更彻底的改革开放为经济现代化铺平道路
2018-12-26     □刘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近35倍。中国经济发展成功有四个因素非常重要。一是政府和自由市场的有效结合,通过国家发展战略的制定和执行,同时激发了底层活力,合力建立一个大规模市场,使得大规模生产和产业的崛起成为可能,进而完成工业化进程。二是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布局,逐渐从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三是持续不断进行制度创新,激发经济主体活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四是保持相对稳定的宏观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

根据数据模型预测,到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经济现代化的时候,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人均GDP可达到3.5万国际元。这是高收入国家大约在2000年前后达到的水平。

中国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征途不会一帆风顺,总会面临各种挑战和困难,归纳起来主要有七个方面。

第一,中国在完成工业化进程后,如何保持较高的全要素生产率(TFP)增速?2014年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大概是美国的43.3%,发达国家达到现代化水平时,即人均GDP3.5万国际元的时候,TFP大概是美国的80%到90%。如果2035年中国全要素生产率水平要达到美国的65%的话,每年全要素生产率增速要比美国高1.95个百分点,即全要素生产率年增速要达到接近3%。另外,2035年,若希望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0%,假定届时GDP增速是4%,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则需要至少每年1.6%。

第二,产业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2035年当人均GDP达到3.5万国际元的时候,中国三次产业的比重分别为农业占3%,工业占32%的,第三产业占65%。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保持比较高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我们需要保持一个GDP占比较高的制造业,不能让产业空心化。

第三,劳动力的重新配置。经济学认为,农业就业人口将越来越少;工业就业人口在工业化过程中逐渐上升,但最终会降下来;第三产业就业人口比例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将不断上升。我们预测,到2035年中国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低端服务业、高端服务业就业占比分别为4%、26%、35%、35%。到2035年,农业的GDP占比可能只有3%,只有4%的就业人口。现在占到整个就业人口27%的农业就业人口将不得不向第二和第三产业重新配置,第二产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也将上升。

第四,未来中国将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2035年,中国老年人口抚养比将达到33%-36.9%,65岁及以上人口占到总人口的23%以上,达到3.4亿。人口老龄化带来诸多问题,在消费端,对医疗、养老、社会保障体系等提出很多要求,人口老龄化意味着储蓄率的下降,这对中国未来实现较高水平的投资会带来不利影响。

第五,城乡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这里面最大的变化是城镇化率的上升。我们做了一个谨慎的预测,2035年中国的人均GDP达到3.5万国际元的时候,城镇化率将达到74.4%。这意味着未来十几年里,中国将有2.58亿人由农村迁到城市,剩下3.69亿的人居住在农村,其中2亿以上是60岁以上的人,对应着第一产业大约3%的GDP占比。

第六,如何应对高端人才缺口,提升研发效率。未来中国发展需要大量高端人才,应该采取什么办法培养这么多高端人才,从而改变经济增长动能,大幅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近些年,我国研发投入规模逐年增加,2015年研发占GDP的比重已达到2.1%,基本相当于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也要看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在人均GDP达到3.5万国际元的时候,研发水平也是比较高的。日本在2016年就明确提出研发支出占GDP的4%以上。日本还非常重视基础科学、基础技术研究,2001年,日本提出要在21世纪前50年获得30个诺贝尔奖。过去十来,日本基本每年都有人获得科学类诺贝尔奖。我国的研发对基础科学和基础技术的投入仍然不足。未来如何提高在基础科学和基础技术方面的投入?如何提升研发的效率,摆脱产业供应链关键环节对其他国家的依赖,形成产业供应链上的相对闭环?研究发现,中国研发的GDP占比与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之间的相关性达到90%以上,提升研发的GDP占比,优化其结构非常重要。

第七,中国未来投资还有很大的空间。数据显示,我国人均资本存量(含建筑),合在一起大概也只有发达国家实现经济现代化时水平的1/3,这意味着未来十几年中国还有很大的投资空间。但是,如何提升投资效率,提升投资资本收益率将是不得不长期面对的挑战。

要解决上述七方面长期挑战,只有依靠更加彻底、更加果断的改革开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要求我们,未来要以更加彻底的体制改革和更有效率的研发投入,尤其是基础科学和基础技术投入,再加上大力发展若干大工业,保持一定比例的制造业,以此实现较高水平的TFP增长;与此同时,迫切需要进行要素市场改革,让市场在劳动力、资金、土地、技术等要素分配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要实现国家战略和自由市场更有效的结合,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需要重新梳理我国的人口政策、城镇化战略、大力保护企业家精神,大幅降低企业税负等。

(作者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本文系其在第二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的发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