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 2018出炉
2018-12-27     □记者 班娟娟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正式对外发布。作为对我国资产、负债和财富“摸家底”的重要课题专著,《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显示,2016年末,我国社会净财富(非金融资产与对外净资产之和)总计437万亿元,其中,国内非金融资产424万亿元,对外净资产13万亿元。中国社会净财富水平,相当于美国同期财富水平的70.7%,位居世界第二。

上述专著显示,投资对财富积累的贡献最大。2000-2015年,我国非金融资产年均增长23万亿,其中68%来自投资的贡献,32%归因于价值重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副主任张晓晶表示,从财富积累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家底越来越厚。大量财富积累与中国的高储蓄、高投资有密切关系。

从财富分配来看,上述专著显示,2016年,我国社会净财富的73%归居民所有,剩余27%由政府持有。

从财富效率来看,我国社会净财富与GDP之比自2000年的380%上升到2016年的590%。我国非金融企业总资产与GDP之比,自2000年的280%上升到2016年460%。非金融企业投资拉动增长模式是我国财富积累主要形式。降低财富收入比的关键,在于提高非金融企业生产效率、降低无效投资、改变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国家资产负债表的编制能够为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提供更好的统计保障。资产负债的存量指标已成为反映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关键变量,也成为宏观管理决策的重要维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