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进改革 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2018-12-27     □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当前,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正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应当充分认识到资本市场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进行增量改革,提高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将是下一阶段发展的主线。

近一段时间以来,资本市场不断受到高层关注,站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已经成了当务之急。稍早之前,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与会代表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即将进入“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

从市场运行层面来看,2018年以来,受到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较为严峻等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各大指数深幅调整,大量个股出现了较大跌幅,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下行。从目前情况看,A股市场整体表现为流动性环境较差,市场参与者信心低迷,不能很好地满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需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市场活跃度。

当前市场的情况,既和宏观经济的内外大环境密切相关,也和资本市场自身长期以来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因素相关。站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就必须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方向,下决心对一些长期以来困扰市场的顽疾进行改革,才能充分发挥市场的功能,提振市场参与者的信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首先,要进一步明确市场化改革方向。优化资源配置是证券市场的基础性功能。要保证这一功能的充分发挥,当前需要在市场的发行体制进行重点改革,进一步实现股票发行和定价的市场化。资本市场要实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必须进一步拓展市场的包容性。

其次,要进一步优化监管,摆正监管者的位置。监管部门对市场交易环节的行政干预,容易扰乱各类市场参与者的预期,抑制市场参与者参与市场交易的热情。要进一步优化对市场日常交易环节的监管,给予投资者明确的预期。

再次,要进一步提高市场的法治化程度,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近年来,证券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了市场的退出机制。未来,要进一步强化在打击侵害投资,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方面行为的执法力度。

应多措并举重点解决市场的流动性问题,积极引导各类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鼓励保险资金、全国社保基金等扩大入市规模。完善QFII、RQFII制度,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投资公募基金试点。同时,监管者在出台监管举措时应主动与市场沟通,注重倾听市场的声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