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成智能汽车发展当务之急
2019-01-03     □记者 高少华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在上海举行的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智能汽车安全与创新发展论坛”上,专家表示,当前正处于智能汽车发展关键时期,智能汽车新车占比持续攀升,结合国际网络安全整体形势,强化汽车网络安全保障已成当务之急。

智能汽车产业近年来在国内快速发展,许多地方政府纷纷把智能汽车作为重点扶持产业。在各方积极推动下,智能汽车新车占比正不断提升。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指出,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于2020年达到50%,其中将安全问题放在了首位。近年因自动驾驶发生的安全事故合计已超过15宗,引起业内外人士对智能汽车安全问题的持续关注。中国信通院发布的《车联网安全白皮书》显示,车联网网络安全保障已成为当务之急。

“大家在推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同时,不要忽视网络安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系统安全处处长刘山泉表示,当前,正处于智能汽车发展关键时期,结合国际网络安全整体形势,强化汽车网络安全保障已成当务之急。汽车网络安全应重点关注智能汽车安全、移动智能终端安全、车联网服务平台安全、通信安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等,这些都是智能汽车网络安全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

在专家看来,汽车网络安全问题涉及到整车企业、运营商、安全厂商和第三方功能性机构等多个主体,产业链条长,需要协同创新。汽车网络安全复杂的态势研判,智能汽车特定应用场景需求分析,元器件及应用安全软件风险评估、车联网安全检测包括应急响应共性能力建设等,这些都需要产业各方携手合作共同应对。

根据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要求:到2020年左右,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管理要求,制定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技术标准,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测试规范,建立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应急响应体系;到2025年左右,实现市面上70%的智能网联汽车满足智能网络汽车信息安全标准。

“车联网是物联网在智能交通领域的重要应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院网络与安全事业部副主任王潇潇表示,车联网可广泛应用于改善交通安全、提高交通效率、提供信息娱乐和减少环境影响,已引起我国各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主要体现在信息安全和紧急服务方面。目前国内也在积极推进车联网信息安全标准工作,预计到2020年大家可以看到相关标准的发布。

上海计算机软件评测重点实验室信息安全测评部副部长刘刚表示,为更好地满足智能汽车网络安全的合规要求,需要做好五方面工作,分别是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完善安全技术防护措施,落实等级保护的测评,做好相关责任内容,定期评估和持续改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