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风险挑战 以改革促发展
东航开启“世界一流”新航程
2019-01-08     □记者 贾远琨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飞行跨过一甲子,怎样的高品质服务才能满足旅客需求?当国际网络日益扩展,哪些新挑战亟待应对?当跻身全球第七、深度融入国际市场,如何搭建中国市场连接世界的“桥梁”?2019年,“世界一流”成为东航发展的关键词。

2009年是东航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从巨额亏损、经营困难、员工信心不足到连续十年盈利、十年滚动事故率为零,东航以改革促发展,成功应对诸多风险挑战,扎实走过“黄金十年”。

全球经济放缓、贸易格局生变、油价大幅波动……重大挑战考验着经营者的智慧。长三角一体化、北京新机场投用……把握历史机遇、乘势而上,东航对接国家战略、打造“世界一流”航企的新航程已经起飞!

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变

新年伊始,东航2019年工作会议在新东航总部大楼举行,这里被称为“东航之家”,紧邻上海虹桥机场,是虹桥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黄金十年”成为会议的关键词之一。

2008年,几乎是东航几十年来最困难的一年,东航集团亏损140亿元,东航股份公司资产负债率曾一度高达115%,企业该走向何方,员工心里没了底。

2008年12月底,刚刚到任东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刘绍勇和东航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的马须伦面对的是一个面临空前危机的庞大航空企业,一个十多平方米的会议室里,气氛凝重,东航制定了“断臂”“止血”“造血”等一系列计划。

资不抵债、经营困难、员工信心不足、迅速减亏……这是2009年东航工作会议的关键词,公司最大的挑战是“起死回生”。

为了“止血、造血”,东航实施了256项减亏措施,严格控制资本性开支,推迟引进13架飞机,压缩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层带头减薪,推行“延长休假”计划、调回异地派驻人员并减少机组驻外天数等。

日子过得紧,但精神头要足,一切都是为了让企业“活下去”“站起来”。当企业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干事业时,再大的困难也能被击退。原定目标是2009年大幅减亏,2010年持平或微盈,2011年盈利,但2009年1月至10月,东航集团就已实现盈利18.5亿元。

经受了“起死回生的生存之战”,东航紧接着进入“东上重组的发展之战”的关键阶段。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是中国民航史上首度涉及两家上市公司的联合重组方案,2009年10月10日,这一方案在两公司股东大会和职代会上均获高票通过。

通过联合重组,“新东航”的资产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规模效应得到逐步体现,盈利能力持续得到改善,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通过资源整合,“新东航”在机队规模和机型布局上更具竞争力。在经营改善、服务提升的保障下,2010年,东航打响了“保障世博的扬名之战”。东航也终于擦去翅膀上的灰尘,逐渐又成为旅客青睐的航空品牌。

从2008年底至2018年,东航总资产从868.23亿元增加至2918.56亿元,净资产由-49.02亿元增加至708.66亿元,资产负债率从105.7%降至75.72%,平均净资产回报率超过11%;员工从5.45万人增加到10万人,全机队规模从240架增加到704架,年旅客运输量从3723万人次增长到1.21亿人次。

“这些成绩的取得,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东航上下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责任担当意识,只争朝夕拼出来的、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说:“特别是国家战略的推进给东航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让东航跨过了困扰企业发展的重重难关。”

传统航企“尝鲜”探索

航空业是充分竞争性行业,尤其是走向国际市场后,更要与高手过招,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占有一席之地。

对于国有大型航空企业来说,“稳妥”似乎是第一印象,而这样一个有着60多年发展历程的东航却在不断尝试新探索。这不仅为企业发展开拓了空间,也让员工的职业生涯发生了转变。

2017年6月19日,李九鹏步履匆匆地赶往东航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协议签约现场,对于这位54岁的“老东航”来说,这一天将是他32年职业生涯中的一次重大转折,一个新的起点。

这一天,东航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协议签署,东航集团与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等四家投资者以及东航物流核心员工持股层代表正式签署增资协议、股东协议和公司章程。2016年9月,国家明确了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名单,其中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成为首批混改试点企业,也是民航领域的第一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改革试点正式“落地”。

通过无限责任质押贷款的方式,李九鹏筹得3000多万元,按照东航物流混改方案,身为东航物流公司总经理的他需持有公司1%以内的股权,这意味着李九鹏将自己的命运与东航物流未来的发展捆绑在了一起。“破釜沉舟”,这是李九鹏用来形容这一次重大人生选择的词眼。还有6年就退休的他,原本已经进入自己职业的舒适区和稳定期,是什么给了他放手一搏的勇气?李九鹏回答说:“改革的东风来了!有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有了东航集团上下转型升级的决心,真正是天时地利人和。”

此后,东航向均瑶集团及吉祥航空合计发行不超过13.42亿A股、向吉祥航空及/或其指定的控股子公司发行不超过5.17亿H股、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发行不超过2.73亿A股。这是东航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又一项战略决策。

“边破边立”仍然是改革的常态,需要在不断的探索中总结经验。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取民营资本的管理经验和商业模式,开拓经营领域,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职位能上能下的体制机制,有助于激发出创业精神,打造出更有战斗力的团队。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行动。理念的转变在东航的发展中种下了创新的‘种子’,从传统航空企业向打造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商转变。”东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须伦说。

近年来,东航跳出航空做航空,业务不断拓展,形成既立足主业又善于融合信息、金融服务的综合服务商理念。例如,东航依托电商公司,探索建立“互联网+航空”“机票+旅游”等新商业模式,提供“吃住行娱游购”全流程集成服务;提供高端物流解决方案,“产地直达”的航空物流产品将南美的蓝莓直运至中国;组建国际融资租赁平台,开展飞机和其他多种形式的融资租赁业务。

改革是改变东航发展面貌的关键一招。“正是因为东航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思维,牢固树立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意识,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破解难题,才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引入达美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资法荷航、中联航转型低成本等,无一不是解放思想的成果。”刘绍勇说。

打造“世界一流”新航程再出发

“全球正处于第五轮康波周期的衰退阶段,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油价、汇率存在不确定性。硬仗难打,歇一歇脚的想法要不得。”马须伦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低主要经济体GDP增速,经济下行将影响航空市场需求,IATA预计全球民航业可能处于周期顶部。贸易摩擦将对商务、留学、旅游产生负面影响。

尽管困难多、挑战大、压力重,但对于航空业而言,2019年仍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运营,对于航空业来说,都是重大机遇。

同时,中国市场的大门正越开越大,2019年日本放宽签证,同时也是中国-新西兰旅游年,出境游市场有望进一步拓展。一系列惠民生政策的推出,有利于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在全球航空业中心东移的趋势下,中国从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迈进,东航将致力于打造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建设布局功能合理的国际航空枢纽及国内机场网络。

国际市场,围绕“一带一路”构建“空中丝绸之路”,东航在沿线国家经营131条航线,通航21个国家、45个城市。国内市场,东航将围绕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全力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和运营筹备各项工作。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强与苏浙沪皖政府的沟通,着力打造上海核心枢纽,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尤其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是东航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是事关企业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百年大计’。”刘绍勇说:“如果说东上重组拉开了东航‘黄金十年’的序幕,那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运营就将开启公司新的发展阶段。”

按照2025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东航占40%的份额计算,届时东航承运旅客将超过2880万人次,与东航在上海浦东机场的客运量相当,将有助于东航占据上海、北京两大核心枢纽,形成“双龙出海”的空间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