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开门红”大战如期打响:
收入有望回暖 力推保障型产品
2019-01-08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开门红,全年红”。作为中国寿险业一大特色,一年一度的“开门红”大战已经打响。尽管2018年“开门红”遇冷,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政策的引导,寿险业发展模式转型正在持续,就目前形势而言,预计2019年“开门红”情况要好于2018年。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去几年主打“年金险”相比,2019年寿险“开门红”产品注重保障型和长期型的特点更加突出,其中以健康险为代表的长期保障型产品重要性明显提升。

保障属性升级 策略差异显现

2017年以来,“保险姓保”、“监管姓监”、“1+4文件”、“134号文”接踵而至,从监管导向来看,银保监会的134号文规定了保险公司设计产品的原则,强调保险要以保险基本原理为根本,重点发展长期保障型险种。而各大险企也借“开门红”时机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保障型产品。

例如,国寿股份推出国寿鑫享金生年金保险A款以及国寿鑫享金生年金保险B款等产品,均为保障15年的短期年金附加万能账户,在3年交与10年交中,3年交的收益率高于10年交。在保障15年满期返还,主险结束后,万能账户仍然可以独立存在,持续复利滚存,升级保障功能;平安人寿推出高端产品财富金尊、金玺人生和金瑞人生等,以“金瑞人生”为例,该产品保障15年的短期年金,交费期限可选3、5、10年交,其中选择3、5年交的,第5及第6个保单周年日每年给付年交保费的50%,合计约1期保费;选择10年交的,第5及第6个保单周年日每年给付年交保费的100%,合计约2期保费;新华保险推出行业首款特定心脑血管疾病专项保险+3套特色鲜明的保险产品计划,以丰富产品组合体系;中国太平推出卓越智臻终身年金保险和福寿连连等产品,其中“卓越智臻”搭配万能账户,终身保底2.5%、当前收益4.5%至5.5%复利增值。交费期间选择3年,期满后现金价值就能达到已交保费的95%以上。产品亮点是帮助解决养老问题,祝寿金可一次性领取,退休养老多一份保障,每年可享受红利分配,红利与太平人寿的经营情况挂钩。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认为,产品结构调整会使保障型产品、健康险产品大幅增加,理财险型产品相对减少。短期内,2019年“开门红”仍以理财型产品为主,但“开门红”的第二阶段将以保障型产品的角逐为主。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马鲲鹏同样表示,在长期保障缺口存在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保障类产品的需求依旧可期,储蓄托底、加码保障或将成为未来“开门红”的主流形态。

尽管纷纷推出保障型产品,但各险企“开门红”策略依旧有所差异。平安人寿核心策略为“产品结构多元化、支持机构稳健发展”,在储蓄型产品方面公司拉长缴费期限,并适度压缩短交储蓄型业务。中国人寿“开门红”较2018年提前1个月,4.025%高定价利率产品“鑫享金生”作为建司70周年庆典的献礼之作,目标为“突出价值、规模积极”。太保人寿“开门红”目标为强化绩优、提升产能,标准保费目标增长10%。新华保险强化“以附促主”,业内首个附加心血管特定重疾产品上限彰显专业与特色,未来公司将通过新华三保实现全程、全面、全家的保障和储蓄功能覆盖。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寿险则通过“储蓄+理财”的双轮驱动抢拼市场。太平人寿则通过双年金策略,实现“高现价+高价值年金”的同时推动。

健康险有望成保费增长新动能

随着险企产品保障属性的提升,健康险的推动力度今年明显加强,多机构预计该险种有望成为2019年“开门红”保费增长的新动能。其中,中国太平增速领衔上市险企,2018年上半年,中国太平健康险业务收入148.11亿元,同比增长114.50%,占比远高于2017年中的7.7%,高达14.8%,传统寿险占比由2017年中的21.1%迅速下滑至2018年中的5.2%;中国平安长期健康险收入446.91亿元,同比增长40.04%,是除年金险以外增长最快的险种;中国人寿健康险业务收入480.9亿元,同比增长28.84%,占保险业务的13.34%;新华保险健康险业务收入222.29亿元,同比增长33.9%,拉动了保费收入的增长。

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表示,各家公司相继推出“开门红”产品,新华保险将以健康险作为主打,同时以附加险作为重要增长点,这是新华保险产品的主要方向。

根据银保监会的数据,2013年至2017年健康险市场原保费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40.6%,远高于平均20.7%的保险市场整体增速。从健康险密度和深度看,2017年健康险密度为316元/人,健康险深度为0.53%。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保险意识增强、保险产品及渠道创新,后续增长潜力巨大。

科技赋能助力险企转型升级

在本轮强监管周期下,行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加快回归保障本源。记者注意到,多位险企掌门人在元旦致辞时纷纷透露,在调整自身业务的同时也在借助科技力量重整旗鼓,为下一步的跑马圈地作准备。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元旦致辞中明确指出,将“金融+科技”更加清晰地定义为平安的核心主业;在确保金融主业稳健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金融+生态”建设。据了解,自2019年1月1日起,中国平安启用新标识,将此前的“保险、银行和投资”更改为“金融+科技”。

民生保险董事长鲁伟鼎在谈及转型方向时表示,2019年民生保险要做科技先进的公司,引领科技,做科技的先行者。此前,泰康保险集团也对外披露“一二五”科技战略布局,“一”是指以客户为中心,“二”是指智慧保险和智慧健康,“五”是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五大科技能力。

在业务目标方面,人保寿险总裁傅安平明确表态,人保寿险将加快推进“大个险战略”;长城人寿董事长白力则介绍长城人寿将推进“由粗放经营向专业经营,由渠道经营向综合经营”转变的“经营和模式两大转型”,打造“客户和代理人”数字化创新“两大平台”;君康人寿董事长路长青指出,君康人寿将加速推进大健康产业,在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打造高品质的康养社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