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闷的日本经济或迎来新生机
2019-01-09     □本报驻东京记者 冮冶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环顾2018年,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日本部分经济指标曾一度下滑,但就整体而言,日本经济并未停止“温和复苏”。

展望2019年,日本经济尽管仍继续面临增长压力,但专家预测再次出现经济萎缩甚至发生经济萧条的风险不大,有望呈现小幅回升并保持中低速增长走势。其中,新天皇即位或许给沉闷已久的日本经济注入生机。

2019年5月1日,新天皇将正式即位,日本也将告别“平成”年代,启用新年号。作为传统的东方国家,日本社会也很讲究辞旧迎新,讨好兆头,新天皇、新年号将带来新气象、新活力,提振日本社会士气。

有统计显示,在平成元年、2000年这种节点性年份,当年日本全国结婚登记数量都较往年增加。日本婚庆行业人土预测,2019年,出于“沾沾新天皇、新年号喜气”的心理,日本可能出现“扎堆”结婚现象。届时,婚庆、家具家电、房地产等各行各业都将受益,对经济产生正面拉动效应。甚至有经济专家称,更多新人喜结良缘,或许还能缓和一下困扰日本经济已久的少子化问题。

尽管新年号尚未颁布,但对一些特定企业而言,新年号无疑是天赐商机。新年号颁布,意味着大量印刷品需要重新印制,印刷行业业绩将飙涨。日本股市也可能出现所谓“庆祝新年号行情”。事实上,很多日本企业也都已经憋住了劲,试图借助新年号推出新产品、新服务。这都将给2019年日本经济增添不少“热度”。

整个平成年代的30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陷入长期通缩,日本社会弥漫着闭塞感。日本经济先是经历了“失去的20年”,接着又是“艰难爬坡的10年”,容不得喘息。新天皇、新年号,有望重塑人们信心,打破沉闷,给日本经济带来新起色。

另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影响是,日本2019年将出现10连休。每年4月底和5月初本是日本传统的黄金周,为了保证新天皇即位仪式顺利进行,日本政府专门出台新法律将2019年5月1日也破例设定为假日,将黄金周拉长成“黄金十连休”。日本民众将充分利用这一不曾有的超长假期,掀起出行度假热,这也无疑会刺激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増长,“激活”人们的消费欲望。JTB公司2018年10月称,2019年10连休期间出境游订单量是往年的两倍。日本全日空公司也表示,2019年10连休期间的国内机票预订较往年更加火爆。个人消费约占日本GDP的六成,旺盛的消费欲望提前显现,对日本经济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但是,长期受困于“老龄、少子、低欲望”等种种社会问题困扰的日本经济并非靠短期的刺激因素就能实现根本性好转。GDP没有增长,民众收入不能增加,政府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社会保障成本持续增大,日本经济痼疾根深蒂固。2018年日本政府债务余额达到约GDP的2.4倍。

2018年10月安倍晋三表示,将在2019年10月将消费税8%提升至10%。本来在2014年将消费税由5%提升至8%后日本政府就打算在第二年提升至10%,但因承受不起增税对消费的冲击,增加消费税计划一拖再拖。今年将消费税提升至10%可以看成是日本政府为恢复健康财政不得已而采取的措施,否则到2025年无法实现财政基本平衡的既定目标。

今年10月增加消费税对日本经济而言不能不说是一道坎儿,日本政府目前正紧锣密鼓出台各种辅助政策,以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