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还需配套政策助力护航
2019-01-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8日表示,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完善住房租赁、家政服务、养老、托幼的配套政策,挖掘农村网购和乡村旅游消费潜力,破除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准入的体制机制障碍。

有网民表示,消费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近年来,我国在扩大消费规模、提高消费水平、改善消费结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了让老百姓能够更好地“买买买”,还需要完善配套政策,让钱包真正鼓起来。

网民“赵萍”认为,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促消费是稳增长的重要环节。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减税降费、发放个税“红包”,或是接连出台促进消费的政策,都实实在在地提升了消费能力、优化了消费环境,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网民“钟河”表示,看到消费平稳增长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质量和标准体系仍滞后于消费提质扩容需要,消费市场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要持续扩大消费,必须着力破除这些瓶颈制约。

网民“陶阳”建议,有的买还不够,花钱更要有好的消费体验,消费环境全面改善必不可少。为提升消费体验,还需强化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健全消费后评价制度,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以及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

网民“英领”指出,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能够更好地“买买买”,要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