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停摆”僵局难解 负面影响逐渐显现
2019-01-10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已经进入第19天。当地时间8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民主党领袖先后就边境安全、联邦政府“停摆”等发表讲话,双方并未释放妥协信号。这意味着,美国联邦政府“停摆”状态仍将持续。此次“停摆”影响美国国土安全部、国务院、农业部、内政部、交通部等内阁级部门及几十个下属机构,约80万联邦政府雇员受到波及。分析认为,政府关门的状态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将会逐渐显现和扩大。

“造墙费”谈判僵持不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8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指出,美国南部边境的人道主义和安全危机正在加剧。特朗普表示,移民问题是“一场心灵的危机,一场灵魂的危机”。他还指出,美国再也不能容忍非法进入的移民。

特朗普说,他的政府要求斥资57亿美元在南部边境修建实体屏障,这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美国政府关门是为了让民主党同意为边境安全提供资金,民主党人应当批准保护边境安全的预算,从而让政府恢复运转;按照民主党人士的要求,同意以钢材修筑墙而非混凝土。

美国参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回应称,特朗普的边境墙提议符合现实,呼吁民主党人立刻恢复谈判,以重开政府。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表示,特朗普应该停止继续激化危机,并应该配合让政府重新开门。

这是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以来首次在椭圆形办公室发表讲话。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以遏制非法入境行为、打击人口贩卖和毒品走私等是特朗普竞选时的重要承诺,也被美国舆论视为他稳固票仓、寻求连任的重要政治筹码,所以特朗普力争到底。

但在民主党看来,边境墙在加强边境安全上低效、昂贵且没有必要,是特朗普煽动保守派选民的“政治噱头”,因此毫不妥协,一直拒绝将特朗普要求的约57亿美元“造墙费”纳入拨款法案中。

由于总统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人在美墨边境墙预算问题上始终不能妥协,美国联邦政府被迫于2018年12月22日关门。分析人士认为,白宫和国会民主党在边境墙问题上的根本性分歧是导致协商解决“停摆”僵局屡屡无果的重要原因,短期内尚看不出双方相互让步的可能。

紧急状态是否可行

白宫高级官员近日透露,由于谈判持续僵持,美国总统特朗普现在已经倾向于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使他绕过国会利用已拨放的军费修建边境墙。不过,特朗普在8日晚的讲话中并未提及此事。

根据美国1976年通过的《全国紧急状态法》,总统被授予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权力,以应对紧急情况,但要向国会解释这一决定具体基于哪些条款。国家紧急状态下,法律允许美国国防部将军事建设资金转向“必要”项目,以支持美国武装力量的部署。国防部此举无需国会批准,而动用联邦资金通常都要国会同意。

美国专家指出,从法律角度上讲,特朗普有权力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但也势必招致法律挑战。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国防预算专家托德哈里森表示,边境安全本质上是执法问题,如果执意要求军事资源介入,将很有可能被起诉。

民主党方面对此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南部边境上并没有出现特朗普所谓的国家安全危机,因此他不能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此外,也有共和党人对此持怀疑态度,比如得克萨斯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约翰科宁日前表示,由此产生的法律争端或持续数周乃至数年,为本就复杂的情况增加变数。

负面影响逐渐显现

从2018年12月22日凌晨起至今,部分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已达19天,创造了美国历史上政府停摆时间第二长记录。专家表示,随着时间延长,停摆对于美国经济的后续影响将加剧。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塞特认为,政府停摆每持续两周,美国经济产出将下滑约0.1%。摩根大通预计,美国政府关门期间,美国年化经济增长率每周将减少0.2个百分点。

由于政府停摆,美国农业部、商务部人口普查局和经济分析局都表示在政府资金到位前不会更新数据。经济指标包括零售销售报告(消费占美国经济的70%)、GDP和耐用品销售数据在关门期间将停止发布;而工厂订单、建筑支出和新屋销售的数据报告也已经错过发布时间。由于信息被延迟披露,投资者不安情绪被放大,加剧了资本市场动荡。

由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一些文案工作受到影响,企业上市也被迫推迟。根据美国Market Watch的数据,尽管有167家公司已经公开宣布上市意向,但预计未来几周将不会出现IPO。此外,因为负责处理退税的联邦雇员多数在家里休假,超过1400亿美元的退税资金面临被冻结或推迟退发的风险,纳税人可能无法收到退税。

此次受到波及的80万联邦政府雇员中,有执法、安检、消防等岗位的约42万人被迫无薪工作,其他人则被“强制休假”。由于收入无法保障,越来越多联邦政府雇员和合同工明确表示无力支付房租、偿还信用卡账单和贷款等,其中不少人已提交失业救济申请。美国政府雇员联合会芝加哥地区执法人员工会代表帕特里克卡诺表示,很多人的信用卡已经透支,“停摆”加大了他们的生存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