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边有了“电哨长” 大保护有了“把脉人”
2019-01-10     □记者 黄艳 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这个正旺牧业的日用电量超过500度,控制中心就会发出警戒信号,说明这个企业可能有影响环境的异常现象。”国网石首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刘军说。

刘军还有一个身份,就是长江边的“电哨长”,正旺牧业就是他“盯梢”的企业之一。 他说,正旺牧业的日均用电量不会超过350度,他们按照1.5倍的标准设置了企业经营用电上限,如果超过这个标准,意味着企业可能超过环保要求进行额外生产和排放了。“这个电量监控就像人的脉搏一样,可以诊出病症来。”

滚滚长江、漫漫岸线。湖北省石首市地处长江中游,南北岸线长达139.9公里,境内有天鹅洲白鱀豚、麋鹿两大国家级保护区,生态保护责任重大。过去粗放式发展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破坏。近年来,湖北省及地方政府一系列整顿之后,后续监督与执法的压力不言而喻。

如何落实整顿成果,做到实时监测到位?石首市去年5月开始创立“电哨长”环保监督机制,对沿江企业用电情况,实时监控,为执法部门提供执法线索和监管证据。

石首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洪勇说,这个用电数据“非常管用”, “相当于我们随时能摸到企业的脉,停产的企业开工,限产的企业超额生产,一看用电量就能摸到线索。”

去年年底,“电哨长”发现一家被政府关停的畜禽养殖场又有用电异常现象,他们接到电力公司报告后,立即赶往现场“抓了一个现行”,对其他心存侥幸的企业也起到了震慑作用。

据介绍,目前石首市已有四大类、43家企业纳入“电哨长”环保监督范围,包括防水材料、家禽养殖、污水处理、小型砖厂。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江要大保护,也要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发展核心资源,电力数据如同长江的经济脉动,电力系统既要支持经济发展,也要筑牢生态红线,为保护母亲河搭建安全屏障。

1月5日是中央提出“长江大保护”三周年的日子,“电哨长”环境监督机制的成效得到多方认可,将在长江沿江县市进一步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