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游兵马俑 夜晚伴君眠
西安兵马俑主题民宿受热捧
2019-01-11     □记者 姚友明 付瑞霞 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位于兵马俑故乡西安的一家兵马俑主题民宿,最近在旅游网站上受到热捧。

三间面积不等、设计风格稍有不同的客房里,一共有大大小小200多个仿制兵马俑,他们有的在施展“铁头功”技艺,为旅客撑起洗脸盆,有的守护在枕头旁边,方便游客在入睡前打开氛围灯,“检阅”一下威武的军阵。更多的俑则是什么也不做,就站在那里,静静地“观看”着房间里发生的一切。

民宿老板郭志华今年53岁,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20世纪90年代时,他因为开出租车经常带游客去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所以与这些2000多年前的文物结下了不解之缘。

“那会儿很多开车的师傅在游客游览期间都在景区门口抽烟、聊天,我更多会选择买门票陪客人一起进馆参观,有时还会为客人讲解,慢慢地,就越来越喜欢兵马俑了。”郭志华说。

考虑到很多游客经常咨询住宿事宜,郭志华决定自己装修设计一家兵马俑主题民宿。2006年,他在西安市中心买了三套公寓,着手开始装修。“投资不小,但我当时就觉得2008年有北京奥运会,西安也缺乏类似的历史主题民宿,等到这些房子装修好了,肯定能盈利。”他说。

装修兵马俑主题民宿,是一个耗时两年的庞大工程。郭志华介绍说,比如厕所的彩绘兵马俑拼图瓷砖,每一片都是单独定做的。“拼贴的时候要特别小心,因为没有可以替代的瓷砖。”他说。

此外,为让旅客时时刻刻都能被兵马俑“守护”,郭志华采用独特的双面俑设计,一面墙的两面,仿制的兵马俑都以正面示人;在床头,郭志华安装了镀膜玻璃,打开灯,一列兵俑就在眼前被复制、粘贴,成为一个威武雄壮的秦军方阵;关上灯,窗帘上的铜车马仿佛能飞驰起来,让人有穿越时空之感。

“能住在这样一间有趣的公寓中真的很棒,这间公寓以及这次去兵马俑的旅途,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来自荷兰的游客博特说。

翻阅这家主题民宿的顾客留言本,上面的英文留言占到绝大多数,不过最近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开始光顾。据不完全统计,这家民宿开业以来已经接待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位游客。为吸引更多顾客,郭志华还在民宿里设置了编钟、秦代服装、兵器模型和供儿童玩乐的沙坑,人们不仅能像秦始皇一样得到“兵将”的“守护”,而且还能更多与别致的房间互动,体验秦代的生活,或是自己制作一尊微缩版的“兵马俑”。

郭志华说,与“秦兵马俑”有一次亲密接触,如今每晚大概的住宿费用大概在600元人民币左右,这要比住四五星级酒店低得多。不久之前,几位中国网民在网上发布了像秦始皇一样安眠在“兵马俑”边的视频,这让郭志华的民宿在一夜间走红。“现在虽然是旅游淡季,但房间已经被订到5月了,前两天就在一个网上交易平台上,我们两个小时就拿到了400个订单。”郭志华说。

秦兵马俑是秦始皇嬴政(公元前259年—公元前210年)的殉葬品,被誉为“20世纪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兵马俑在1974年重见天日,于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人类的珍贵文化财富,享有“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美誉。

兵马俑主题民宿走红只是西安成为热门旅游城市的一个缩影。不仅有特色民宿,经营毛笔酥和摔碗酒等特色文化食品的店面最近也都竞相成为中国年轻人来西安旅游的必经之地。截至2019年1月1日,西安元旦假日三天共接待游客243.96万人次,同比增长17.16%,实现旅游收入9.83亿元,同比增长24.24%。

郭志华说,如果有机会未来他还想打造汉朝、唐朝等不同朝代装修风格的民宿,让外国游客能更多了解中国历史,让中国游客能更多传承中华文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