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总额度 增至3000亿美元
外资流入规模将继续扩大
2019-01-15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郭天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14日发布消息称,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QFII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QFII制度实施16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证监会等监管部门本着审慎渐进原则,对相关制度进行过多轮改革,在资格门槛、投资范围、额度审批、资金汇兑等各个方面不断优化,以满足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资本市场需求。

2016年和201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顺应市场呼声和QFII机构的需求,以简化管理、便利汇兑为核心,适时对QFII外汇管理规定进行了两轮改革:按照市场化原则,确定了公开透明的额度分配机制,取消了每月汇出比例和锁定期,并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保等。目前,QFII投资额度的获取已很便利,资金汇出入也基本无障碍,这大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的金融市场。Wind数据显示,截至14日,QFII机构已达316家,合计额度达1010.57亿元。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稳步发展和不断开放,A股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我国金融市场对外资越来越有吸引力。目前,明晟公司、富时罗素集团已宣布将A股正式纳入其相关国际股票指数,这将吸引大量境外机构投资者包括境外央行、主权基金、养老基金、家族基金等,被动或主动配置A股资产。“近期,已有不少境外机构通过托管行或致函、来访表示有增加QFII额度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QFII额度的增加将有利于更多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提振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意愿。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14日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能看到流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资金量在增加,这一趋势已经形成,未来资金流入规模也将继续扩大。目前中国债市中,外资资金占比仅为2%左右,这距离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平均10%至15%的资金占比仍有较大空间,因此未来新增流入资金的空间比较充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