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兜底 网购品牌战升温
2019-01-15     □记者 高少华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各大电商平台争相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天猫原创、网易严选、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苏宁极物、京东的“京造”品牌等陆续面世,成为电商“红海”中令人耳目一新的“新物种”。专家表示,消费升级趋势下,电商巨头通过扶持优质本土品牌,解决了自主品牌落地难“痛点”,同时赋能“中国制造”实现产业升级。

品质消费升温电商平台加大优质品牌扶持

随着消费升级,网民在“买买买”的同时,也越来越关注商品品质,消费者已经从单纯的“买得到”过渡到“买得好”、“买得放心”,各大电商平台则纷纷推出不同的品牌扶持计划,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和品牌的全方位扶持。继淘品牌、网易严选之后,2018年以来,京东、苏宁、拼多多等先后推出新的品牌扶持项目,进一步加剧电商品牌战升温。

2018年初,京东旗下自有品牌“京造”上线。“京造”是京东集团首次尝试的精选电商联合中国制造业的平台,该品牌以实现“高端商品更优价格”和“大众商品更优品质”为目标,通过京东大数据,洞察用户需求、精准开发产品,以及联手全球一流制造商,确保产品品质和成本优化。在“京东京造官方旗舰店”内,目前在售商品种类已超过500种。

苏宁同样在积极布局自有品牌原创设计商品——苏宁极物。2018年3月,首家苏宁极物店落地南京新街口商圈。据苏宁极物负责人介绍,苏宁极物的模式主要采用了“买手制”,由专业的买手团队通过研究商品、分析用户喜好,精选出复购率高的产品,再通过优秀设计和顶级代工厂生产,产生颜值高价格低质量好的苏宁极物精品家居产品。按照规划,未来苏宁极物店将优选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进行拓展,数量将超过300家。

依靠拼购和“五环外市场”近年来在国内电商行业异军突起的拼多多,也在加大对优质中小品牌的争夺。2018年12月12日,拼多多发起聚焦中小企业成长的“新品牌计划”,宣称将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帮助他们更有效触达3.86亿消费者,拥抱内需大市场,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

“我们的愿景是进一步挖掘新电商模式的潜力,通过需求侧的改革,来推动中小微企业供给侧的改革,让价值回归生产和消费的两端”。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新品牌计划”推出以来,已有超过700家工厂递交申请。

化解营销“痛点”为企业“减负”

对无数“中国制造”和中小企业来说,在同质化竞争严重和电商流量越来越贵的形势下,如何使商品能够触达更多消费者成为一大挑战。电商平台推出的各种品牌扶持项目,为部分中小企业提供了突围之道。

近期,重庆知名制造企业百亚股份宣布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成为首批“吃螃蟹者”之一。百亚股份是西南地区母婴类产品龙头企业,百亚股份董事长冯永林表示,企业生产与研发能力很强,但在渠道和品牌建设上,与国际知名品牌仍有差距。此前,百亚在线下的渠道费用占总成本超过50%;线上市场中,企业曾大幅投入营销费用,但GMV转换率不佳,企业此次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也希望借机开启互联网转型之路。

在百亚股份之前,深圳家卫士和松发陶瓷也加入了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家卫士厂长吴鹏云介绍称,同样的品质,贴牌产品不愁销路,自主品牌却无人问津。自2016年底起,家卫士试水拼多多,很快崭露头角,2018年专供拼多多的288元扫地机器人,已经卖出了十几万台,自主品牌逐渐有了可见度。

近日,天猫在上海发布2019年新品战略,提出“双百计划”,要投入百亿规模资源,为品牌新品提供流量曝光、供应链创新、新品研发、跨界合作等服务,目标孵化100个单品成交破亿的新品。“消费者追求新品其实追求的是品质生活,新品将成为天猫在2019年的首要战略之一。”天猫事业群总裁靖捷称。

清华全球产业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崔桂林分析认为,目前国内许多行业正处于产能过剩周期,新周期中更易产生品牌更替。对于第二集团企业而言,谁能更有效触达新生代群体,并且依据消费者需求对产品进行灵活调整,谁就能抢占先机。

从生产可视化到定制化“中国制造”加速升级步伐

电商企业通过加大品牌扶持,向产业链上游制造环节延伸,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如今,在百亚股份、家卫士和松发陶瓷的生产线上,都安装有一款摄像头,消费者可在手机上实时查看生产线情况。据拼多多方面介绍,可视化平台是“新品牌计划”的重要一环,通过直播技术打通生产端与需求端之间的信息流,使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全流程可视化。如今,消费者在拼多多App内搜索“拼工厂”,即可找到“新品牌计划”试点工厂,实时观看到生产流程。

“通过可视化平台技术,消费者可以更了解产品,更了解中国制造,实现透明化生产,所见即所得。”达达表示,除了给生产线安装摄像头外,加入“新品牌计划”的工厂,都将上传包括原材料采购记录、监测报告、生产日志等在内的信息,以实现商品的全链路追溯。这也将成为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探索。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系主任倪国华认为,“给生产线装满摄像头”这一看似简单的步骤,或将给中国制造带来深远影响。以前,商家是用图文来说服消费者,如今,消费者点击一下就能看到产品的“前世今生”。

除此之外,对各大制造企业来说,C2M、按需生产是一大趋势和方向。电商平台依据自身大数据资源,能够给品牌企业提供更适合消费者的研发建议、专供产品,从而实现以需定产。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晓鹏表示,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往往面临供给侧、需求侧、分配侧问题,不知道产品卖给谁?卖什么?怎么卖?借助电商平台的赋能,有助于找准产品和品牌的定位,制定差异化战略,最终形成品牌与规模效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