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日本逆袭成功靠什么
2019-0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场大雪过后,来自中国车企比亚迪的3台电动巴士本月12日在日本东北地区福岛县境内著名的观光地会津若松站举行了交接仪式,正式交付给日方客户会津乘合自动车株式会社。这也是比亚迪继京都和冲绳之后第三次在日本成功交付电动巴士。

喷涂一新的比亚迪电动巴士显得格外环保可爱,车身下半部分主色调是绿色,上半部分则是蓝天和白云,车身上还装饰着很多可爱的动物形象。待到春暖花开大雪融化,日本最大规模的湿地公园——尾濑国立公园开园之后,这三台电动大巴将成为公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尾濑国立公园横跨日本福岛县、栃木县、群马县、新潟县四县,以日本规模最大的山岳湿地带——尾濑以及会津驹岳、田代山、帝释山等周边区域为观景点,从春季到夏季,尾濑湿地各种花卉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清澈的空气和美丽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自“3·11”东日本大地震以来,尾濑国立公园不仅要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还要肩负起通过开发观光旅游振兴灾区的双重使命。

由于尾濑国立公园冬季漫长且时常大雪纷飞,极寒气候对电动巴士提出严苛考验,这也让负责采购和运营此批电动巴士的会津乘合自动车株式会社异常谨慎。据其社长佐藤俊材先生介绍,他在选择与比亚迪合作之前,经历了非常严谨的考察过程,先后拜访了欧美市场的车企及终端巴士运营商。通过比较,最后选择比亚迪,是因为比亚迪不仅掌握电动车核心技术,还拥有巨大制造规模,“这样的公司值得我们信任。”

日本是世界级汽车强国。一些专业人士评论说,日本对汽车产品的法规和标准以及服务等方面的要求极为严苛,这些非关税壁垒有效地将外国汽车挡在了日本市场以外,令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厂商“望而却步”。

事实上,中国车企进入日本市场的道路漫长而坎坷。直至2015年,比亚迪在日本京都交付5辆电动巴士,才真正宣告在中国汽车工业6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有中国汽车行驶在日本街头。两年后,比亚迪又在冲绳交付了10辆电动巴士。

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说,“唯有靠严谨的态度、领先的技术、过硬的实力,才能在高手林立的市场中站稳脚跟。”

刘学亮坦言,如果没有在日本当地的良好运营表现,没有全球超过300个城市的丰富运营经验,没有欧盟的认证,没有掌握一系列核心技术,这次合作不会进展得如此顺利。

比亚迪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洗礼”中,逐渐扭转了日本民众对中国车企的态度和看法。日本杂志《BUSRAMA》曾报道,运行一年的比亚迪电动巴士受到司机、乘客、运营者的一致好评。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比亚迪海外“逆袭”并非偶然,这是技术进步带来的必然结果。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从以往的“跟随者”“模仿者”,成长为行业标杆。

(姜俏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