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 上海闵行区统筹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2019-01-29     □记者 陶一萍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市闵行区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加快盘活存量资源,持续做强实体经济,不断提升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近日,在中共上海市闵行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表示,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稳增长、抓改革、促转型、调结构、惠民生、增平安”工作。

统筹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优化产业升级

围绕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闵行区着力打造“南上海高新智造带”和“大虹桥国际商贸带”,培育构建“4+4”特色产业集群,制定文创产业、金融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等一批三年行动计划。制定落实区域经济融合财力分享实施办法,完善莘庄工业区、紫竹高新区、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统筹开发财政机制。

近日,在闵行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闵行区区长倪耀明表示,闵行区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6.5%左右;完成财政总收入831亿元,同比增长6.1%;新增就业岗位3.23万个;预计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左右。

在区域经济统筹融合发展的同时,产业发展能级不断提升。据悉,闵行区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43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5.3%。

招商引资及企业服务水平也进一步提高。2018年,闵行区吸收合同外资28.3亿美元,同比增长46.6%,累计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6.9万户、同比增长5.78%。

莘庄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人大工委主任、公司董事长李建华表示,莘庄工业区将秉承“共融共赢,精进创新”的基本理念,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企业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共荣共进。

加强科技创新 推进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

闵行区聚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启动示范区建设,培育和引进一批专业化、国际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揭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技术转移上海中心落户,10家技术转移机构签约。

科技创新加速资源集聚,成为闵行区发展的另一个亮点。据介绍,闵行区制定实施科技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政策、“春申人才”计划等,加快紫竹创新创业走廊建设,着力打造沧源开放式街区,南上海创新与产业集群展示馆主体框架完工,上海智能医疗创新示范基地规划和展厅完工,人才公园一期开园。

此外,闵行区制定实施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筹建上海前瞻创新研究院,优化“一体多翼一基地”军民融合产业空间布局,多措并举,加快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建设。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提升城区功能品质

闵行区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城区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布局更加完善,形成闵行主城片区中部、南部单元初步方案,闵行区配合推进36项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建成19条区区对接及区内畅通路,新辟优化多条公交线路,并新增及优化停车泊位。

闵行区的区域生态环境在2018年得到持续改善。据悉,闵行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由77%上升至79%,PM2.5年均浓度从4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8微克/立方米,20个市考水质断面达标率从60%提高至80%,完成闵吴生活垃圾码头集装化改造,区餐厨废弃物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中心(二期)项目实现结构封顶,生活垃圾分类覆盖71万户家庭,覆盖率达85%。

在乡村振兴方面,闵行区制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配套制定促进农民长效增收、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等政策,落实0.82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1.12万亩蔬菜生产保护区,探索田园文旅综合体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建设通过市级验收,确保全区粮食生产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闵行区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发展契机,抓好城市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区环境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