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里过大年 解锁春节新玩法
2019-02-11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姑娘吴一菡已经数不清自己来过多少次故宫了,不过对于她来说,在故宫里体验过年还是第一次。

“平时去故宫主要是去看展览,这次去故宫可以说就是想体验下过年气氛。我去的那天正好赶上‘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对公众开放的第一天,那时候还没放假,不过很多摊位前都围了不少人,卖糖葫芦和风车的摊位前围满了小孩子。”吴一菡告诉记者。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正是此次故宫“紫禁城里过大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山东、北京、天津等10个省(市)的老字号以及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计150家单位参加此次活动,展示内容涵盖了文房用具、生活用品、特色美食、文化创意类工艺品等。吴一菡告诉记者,“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类似于传统庙会集市,但是这个集市上的东西更具文化底蕴,也更为精致。“我还买了一个小猪,很喜欢,听后来再去的朋友说,这个小猪都卖断货了。”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而来故宫体验年节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不少人的春节新玩法。

记者在故宫室外的开放区域看到,很多宫门会张贴门神和春联,一些宫殿的廊下还悬挂着华美的宫灯,在乾清宫前还树立着高大的天灯和万寿灯。虽然时值冬季,室外温度很低,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气氛呼之欲出,不少游客摆出各种姿势,和节日中的故宫合影留念。

与此同时,午门上的室内文物展览也吸引了大批游客。“通过看展览了解了不少以前不知道的小知识,感觉很有意思。比如,原来门神除了我们经常看到的将军门神,其实还有仙姑门神和童子门神。另外,除了春联之外,还有字数不限、也不必那么工整的春条。”在北京工作的赵婧告诉记者。趁着还没放假回老家,她提前两周就“入宫过大年”。

赵婧对故宫的传统文化很感兴趣,赶上过年,就更想感受下清代皇室后宫过年的习俗。“很热闹,也很接地气,乾清宫贴着门神,挂着宫灯,真的瞬间有穿越回去的感觉。不过参观的人确实很多,很多时候不能细细参观,稍微有些遗憾。”她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人来故宫过大年不只为了图个热闹,更是为了了解中国历史、体验传统文化。马少兰今年60岁,常年生活在广东珠海,她和爱人今年第一次和儿子、儿媳以及年近5岁的小孙子在北京过年。“孙子平时通过听故事看电视,知道故宫是中国历史上很多皇帝住的地方,想着就应该带他来看看故宫什么样子,初步接触下中国传统的历史文化,正好听朋友说今年故宫有过大年的主题活动,我们就来了。”马少兰说。她还告诉记者,她上次来故宫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这次再来,她发现故宫不仅开放的区域大了很多,而且导览设施也更为人性化。“我们租了一个语音导览器,走到哪听到哪,很方便,也不再是懵懵懂懂地走马观花。”她说。

据悉,此次故宫博物院己亥春节大展“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以破纪录的近千件文物展示数量,恢复多种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活动的展览创新形式,力求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业内人士表示,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过年体验,这也是一种传统过年方式的回归。据故宫博物院此前发布的数据,“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开展以来,故宫博物院参观人数同比增长超过7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