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第一版)
2019-02-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测算,随着一揽子政策的落地,福建全省130多万户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三年间可减税135亿元以上……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此前指出,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再推出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有利于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促进扩大就业。

“在地方税减征方面,考虑到各地出台政策的时间不一,且可追溯至1月1日起实施,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未及时申报享受减征优惠的,可申请退税或抵减以后纳税期的应纳税款。”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于耀财1月29日指出。

而下一步,减税降费还将迎来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研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等一揽子大招、实招。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作为我国应对宏观经济形势推出的一系列重要对应措施之一,减税降费也是逆周期调节思路的重要表现。政策的逐步落地,将有利于进一步稳定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利于培育新动能、稳定就业,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是激活市场活力的重要宏观经济调控的举措之一。”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地方可以根据本地经济情况及财政资金的情况自主安排,在一些地方税种上进行50%幅度以内的减征,进行逆周期的经济调节,无疑有助于扶持地方经济的发展,帮助地方企业渡过难关,带来可持续性发展。李旭红还指出,由于税务机关的办税人员数量众多,而办税机构的层级也较多,因此,只有不断强调、深化政策,做到层层落实,才能够正确把握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方向,形成政策、征管及纳税人的合力,共同促进政策落地,使纳税人获得改革红利,减轻税收负担,激活市场活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