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不打烊”
——重庆邮政邮件处理中心的“春节故事”
2019-02-12     □记者 吴燕霞 赵宇飞 重庆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辆辆邮车往来穿梭、传送分拣设备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大家低头紧张处理着手中的邮件……大年初一,快递物流企业纷纷歇业之时,中国邮政重庆市分公司邮件处理中心却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

重庆邮政第三邮件处理中心是重庆邮政陆运快递的主要处理场地之一。由于大多数快递物流企业在春节期间“打烊”,许多原本由其他快递企业运输的快递包裹分流到了中国邮政。

邮件处理中心A1区域负责人李霞的微信步数,总是在朋友圈中遥遥领先。李霞主要负责统筹A1区的生产、装卸和分拣工作,每天需要在场地里来回走动。

“春节期间邮件量最大的几天,我每天能走三四万步,这个工作很少有坐着休息的时候。忙起来,手里的对讲机一刻不停,电池得随身带着,用不了多久就得换。”李霞说。

据重庆邮政第三邮件处理中心指挥调度生产计划主管王凯介绍,从1月16日到除夕,处理中心的邮件数量上涨了50%左右,平均每天能处理60万件左右,最高达到65万件。

然而,如此大的邮件量,在处理中心现场却并没有看到快递堆积如山的场景。

“处理中心采用了先进的智能分拣设备。”王凯说,邮件到达后,通过高速双层包裹分拣机流水化处理,分拣效率为3-4万件/小时,一天能够处理60-80万件包裹。

来自全国各地的包裹,经过智能分拣后会落入相应目的地的分拣格口。弯腰、扫码、搬运、转身、装车……这一连串动作,负责分发的员工陈丰一天要重复数万次。

陈丰的工作是将格口里的包裹扫码后,搬运到身后的推车上,再由其他员工依次装车,发往目的地。两条格口前的1平方米左右的空地就是他每天要坚守8小时的地方。

“我们上班时都尽量少喝水,避免去上厕所,包裹多的时候,几分钟格口就满了,时间耽误不得。”说话间,陈丰面前的格口又落入了四五件包裹,他熟练地将它们扫码装车。

陈丰每天要在狭小的空间内站立8个小时,他却笑着说:“现在比以前轻松多了,新的设备引进后效率也提高了,有的格口我一天能分拣5000多件包裹呢。”

王凯说,新设备引进后,一件包裹从抵达处理中心到分拣完成最快只要2分钟。另外,每件包裹的分拣成本也降低了一半,从以前的每件包裹4角降至现在的2角。

“过年了,很多人在邮寄年货、贺卡等寓意着新春祝福的物品,每当看到这些自己也很想家,但一想到我们的坚守能让人们的祝福顺利传递,心里就暖洋洋的。”王凯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