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保险中介乱象还需强化监管
2019-02-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2019年以来,银保监系统(不含分局)针对保险业乱象开出罚单100多张(以发布日期计),对机构及个人累计罚金超过千万,其中针对保险中介机构违规乱象罚单达60余张。

由于保险牌照审核越发严格,很多资本将保险中介视为曲线获得牌照的方式,这也使得保险中介乱象频发。保险中介市场累积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违法违规普遍、风险隐患增多、服务能力不强、基础建设薄弱等。

网民“张岩”认为,保险业事情比较多且杂,再加上行业不成熟,保险中介机构过于注重短期保费利益,还有监管不规范等因素,保险中介乱象才屡禁不止。

网民“宋清辉”表示,2019年保险业的发展总体将呈现回归保障、加快开放和监管不断趋严等特点,可能会对保险中介机构造成较大的冲击,行业洗牌或逐渐加速。当前,保险中介行业竞争加剧,但同时也出现机遇;只有那些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并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大力投入的中介机构,才有可能在竞争中胜出,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网民表示,短期内监管的力度加大,将会给保险公司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但从长远来看,监管力度加大,会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加公平、有序的良好环境。随着监管基层机构的不断增加,监管力度加大并下沉,对整个保险行业的合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也有网民认为,保险公司与专业保险中介机构的审批和监管的方式不同,在加强行为和业务监管的同时,也要考虑其作为中介机构的灵活性,不能“一刀切”,而要保持其应有的市场活力。

(刘超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