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5G智慧高速公路项目落地湖北
2019-02-14     □记者 罗鑫 王贤 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13日从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获悉,中国首个5G智慧高速公路项目已落地湖北,目前正在规划选择该省境内高速路段进行前期的5G基站选址建设,同步进行智能收费测试。5G智慧高速无人驾驶也进入申请测试阶段。

据了解,5G智慧高速公路的特征是与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融合,实现对高速公路透彻全面、实时准确地感知,掌握每段路、每辆车和每个结构物的现状并精准预测发展趋势。

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总经理范秉衡表示,5G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将进一步加快智慧交通产业化进程,给交通行业带来革命化的巨大变化。

今年1月,中国移动湖北公司与湖北交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同成立“湖北5G智慧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探索5G和物联网技术在智慧交通行业的创新应用,构建跨行业融合生态。

根据协议,实验室未来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在高速公路场景的技术试验、开展5G智慧高速公路示范段的共建和运营以及智慧高速公路的5G网络覆盖方案、整体信息化提升方案等技术标准验证、智慧高速相关终端产品的研发、设计等。

2018年9月,湖北移动发起成立华中首个5G联创行业应用开发实验室,牵头成立湖北省5G产业联盟,携手30余家知名单位联合开展应用创新、合作推广,目前已在工业智能管理、车联网、民生工程等领域取得了诸多突破。

“我们已在武汉、襄阳建成5G封闭式、半封闭式网联汽车试车场,并建成了全国首个5G全场景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已经构筑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网联汽车产业体系。”范秉衡说。

据介绍,截至2018年年底,湖北移动已在武汉建成31个5G基站。今年,湖北移动还将在全省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设2000个5G基站,其中1500个左右会在武汉覆盖重点区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