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前高级律师涉嫌内幕交易被起诉
2019-02-15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3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苹果公司前高级律师基恩·丹尼尔·莱沃夫提起诉讼,指控其涉嫌多次进行股票内幕交易。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寻求对莱沃夫进行罚款,并禁止其他上市公司任命莱沃夫担任高管或董事。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联邦检察官13日表示,在追溯到2011年至2016年的这段时间里,莱沃夫多次利用提前知晓的苹果营收和盈利数据进行内幕交易。新泽西州纽瓦克市的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称,莱沃夫的内幕交易令其获利约22.7万美元,同时帮助他避免近40万美元的损失,检方对莱沃夫提起刑事指控。

美国司法部指控莱沃夫在2011年4月苹果发布财报前一周左右购买了价值100万美元的股票。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上述财报中表示,该公司“正在全速推进”。检方指控,莱沃夫在财报发布后数小时内出售了这些股票,获利6万美元,两天后,他给苹果其他雇员发邮件称禁售期将在几天后结束,届时他们将获准恢复交易。

据悉,上述指控可能导致莱沃夫面临最高20年监禁和高达500万美元的罚款。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执法部门副主任安东尼娅·基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鉴于莱沃夫负责执行公司的内幕交易合规政策,他涉嫌利用苹果财务信息的行为尤为恶劣。” 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还显示,他在2015年“发起并监督了公司内幕交易政策的更新”。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莱沃夫从2008年起一直是信息披露委员会成员,与包括苹果总法律顾问和财务与销售副总裁在内的多名高管共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苹果公司在2018年9月解雇了莱沃夫,此前两个月,他被强制休假。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莱沃夫过去的一些同事对他遭到起诉感到惊讶,称莱沃夫任职期间为苹果公司法务团队水平的提升做出很大贡献,在收购、债务等问题中亦曾发挥关键作用。

《纽约时报》援引莱沃夫的律师凯文·马利诺的一份声明说,莱沃夫在苹果公司工作多年,期间从未被指有任何不当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