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土地市场成交规模预计持续回落
2019-02-20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19日,浙江湖州出让2宗商住地,最终两宗地块均底价出让,成交总价12.86亿元。春节过后,地方城市陆续启动土地市场,不过土地溢价率仍然维持低位区间。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春节后首周的土地成交数据,全国土地市场整体供应量增加近九成,多以二三线城市为主,一线城市当中仅上海有住宅地块入市。二线城市整体供应较春节前增加八成,成交方面量跌价涨,出让金总额减少近三成。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以来,土地市场成交量开始出现周期性回落。一线城市在经历2018年年末大规模供地后收紧了土地供应量,导致1月成交量同比下滑,但北京、上海等城市优质土地的供应带动地价大幅上升,溢价率也触底回升;二线城市1月土地成交量同比上升21%;三四线城市量价和去年相比均没有太大改变。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土地供应总量环比大幅减少54%,已低于去年全年供应最低点。全国336城经营性土地供应建筑面积为13531万平方米,供应土地幅数为2181幅,建面和幅数均呈现环比下降趋势。

“去年年末土地供应量的高位运行缓解了一直以来供应紧张的状态。同时,为了达到‘稳地价’的预期,多数城市收紧了供应,如武汉、成都、重庆等城市1月供应量均环比下降了六成以上。”克而瑞地产研究员马千里分析指出,在各地以“稳”为基调来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情况下,2019年开年的土地市场也保持了“稳定运行”的状态。

马千里分析表示,具体来看,1月,一线城市中的上海出让了多宗优质地块,如静安核心商圈的商办、杨浦内环价值宅地等,拉升了一线城市的整体地价,平均地价达到了15161元/平方米,环比上升46%;而二线城市中地价较高的苏州、杭州等也出让了多宗优质地块,带动二线城市地价环比也上浮了3%。

在此基础上,1月土地市场整体溢价率一改去年下半年连续下跌趋势,环比增加1.5个百分点,达到了10.9%,整体仍维持在10%左右。

“就2019年开年以来的土地市场来看,1月土地市场表现稳中向好,溢价率也在热点城市优质地块供应增多的影响下出现了回升趋势,而重点城市的流拍情况也有所改善,流拍幅数及流拍率均显著下滑,给2019年的土地市场开了个好头”。马千里分析认为,而接下来,由于大部分城市仍未发布2019年供地计划,再加之春节假期的影响,2月土地市场成交规模预计还将持续回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