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力推普惠养老 首批七个试点城市确定
政府将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
2019-02-25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联合印发《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指出,城市政府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等政策支持,企业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服务内容和动态调整价格机制,以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南昌、郑州、武汉、成都等7个城市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发改委介绍,城企联动将鼓励有积极性的城市自愿申报,并将优先考虑积极性高、规划科学的城市。支持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参与,优先支持实力雄厚、项目优质、诚实守信的企业。同时,城市和企业合作协议、服务内容、价格目录等内容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在城市方面,参与城市需要制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整体规划,研究出台一揽子政策,包括设置专门的养老用地指标、简化开办申报程序、免征增值税或企业所得税、优先纳入基本医保、享受财政补贴等16项政策。有条件的城市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土地、规划、财税等方面选择实施27项支持政策。

在企业方面,参与企业要落实投资,提出建设运行方案,明确承担的公益性服务内容并接受社会监督。其中包括,确保将政府提供的土地物业等用于养老机构建设、提供约定数量的床位、承诺服务质量、价格接受政府监管等。

同时,城市政府与企业将签订合作协议,把政策支持包落实到普惠养老具体项目,保障企业可享受到承诺的优惠政策,并向社会公开。

除此之外,中央预算内投资将采用补助的方式,按每张养老床位2万的标准测算补助金额,原则上每个城市年度补助床位数不超过10000张,高于年度补助床位数上限的按10000张补助,或者分年度实施。

专家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养老服务需求逐渐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的趋势,为广大普通老年人提供价格合理、方便可及的普惠养老服务,需要政府、家庭、社会、企业等多方发力。通过城企联动,明确政策支持,约定服务内容,可以有效扩大养老服务供给,让普通群众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是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方面。未来将按照普惠优价、降本提质、自愿联动等核心要义,推进支持政策、服务承诺落地,并加强项目储备,健全信用监管,加快推进专项行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