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资本市场
2019-02-28     □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决策层对资本市场发展给予高度关注并作出一系列部署。当前,各方应当从服务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十二字为方针,全面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事业。

近段时间以来,市场参与各方已经感受到,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正在上升。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来自决策层的声音表明,建设一个能够适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资本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紧迫性。而这种紧迫性,正是中国经济当前所处阶段决定的。众所周知,经济发展、企业经营离不开货币和融资。过去,中国的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主要依靠银行渠道,这一情况,是同中国经济过去以重资产为主、企业具备抵押品相适应的。但是,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中的新动能正在不断酝酿,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新兴行业正在不断崛起,而这些行业和企业的总体特征是研发投入比较大,以人力资本为核心,与传统的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方式不相适应,因此必须要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从靠担保的银行贷款转向无担保的企业债券和股权融资,从银行融资转向资本市场。可以说,资本市场战略地位的提升,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十二字方针”为今后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指明了方向。规范,就是要坚持法治化的改革方向。透明,就是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开放,就是要坚持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有活力、有韧性则是要不断增强资本市场的包容度尤其是对创新企业的包容度,优化交易监管,充分发挥市场的自我调节功能,同时能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方向。在当前情况下尤其要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工作。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实施增量改革的重要一步,从目前的制度设计和配套规则来看,这一具有改革试验田性质的重大制度创新在实行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审核制度、解决资本市场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进一步推动了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应当以此为契机,推动资本市场改革的全面深化。

有活力、有韧性则对资本市场的内生属性提出了纲领性的要求。证券市场表现长期来看和我国的经济发展并不相符,市场的剧烈波动也往往容易引发各种风险,距离国际成熟市场还有较大距离。在这方面,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基础制度,完善市场自身的调节能力,优化交易监管,减少行政干预,让市场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加大中长期资金引入力度,优化投资者结构。在使市场本身具备较强的风险化解和自我调节能力的基础上,还要在监管层面完善资本市场逆周期应对机制,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

总的来看,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市场各方应当深刻认识到新时期下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