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2019年计划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
确保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
2019-03-01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资产总额3.93万亿元,实现利润780亿元,境外资产655亿美元。这是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8社会责任报告》(下称《报告》)中透露出的成绩单,该公司连续14年在国内企业中率先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国家电网公司计划,2019年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电网投资5126亿元,完成售电量4.5万亿千瓦时,省间交易电量1.07万亿千瓦时,营业收入2.65万亿元,实现利润830亿元,产业、金融和国际业务利润贡献率达到50%,资产总额4.17万亿元,资产负债率56.4%,全员劳动生产率86.6万元/(人·年)。

过去的一年,国家电网公司制定实施145项改革重点任务,纵深推进各项内部改革,改革呈现出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

降成本首当其冲。《报告》显示,国家电网公司严格落实国家降价、清费、减税等减负措施,争取多途径筹集降价资金来源,合计减负915亿元,其中一般工商业减负792亿元,降幅12.4%,提前实现了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目标。

建设有序竞争的电力市场,是深化电力改革的核心任务。2018年国家电网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深化设计方案,全面提出我国电力市场体系整体框架、运营方式和发展路径。25家电力交易机构启动股份制改造,21个省组建市场管理委员会,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1.6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5%。出台《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跨区跨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暂行)》,进一步完善省间中长期交易机制。

备受关注的现货市场试点也是逐步推开,山西、甘肃电力现货市场已启动试运行,山东、浙江、福建、四川等4个试点省级电力公司已编制完成现货市场建设方案,正在按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计划进行方案完善和规则编制等工作。

《报告》显示,国家电网承诺2019年力争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1.8万亿千瓦时,营业收入力争超过95亿元,能源电商平台交易规模突破7000亿元,芯片产业营业收入超过90亿元;力争新能源省间交易电量突破700亿千瓦时,确保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积极推动燃煤自备电厂、煤锅(窑)炉清洁替代。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2018年国家电网分类分步实施。电网领域,增量配电试点引入民营资本36家;江苏、四川、河北3家混合所有制综合能源项目公司注册成立;浙江衢江抽水蓄能电站与申能股份、浙江能投集团合作组建项目公司。产业领域,持续推进有关单位整体上市,5家产业单位资产证券化率近52.4%;国电南瑞实施首期股权激励计划,激励机制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探索推动电动汽车等新兴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金融领域,英大信托引进战略投资者,产业投资基金公司顺利组建。

要“混”更要“改”,其中的关键一项是同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2018年国家电网印发《公司关于所属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工作意见》,将下属企业分为输配供电、运营保障、支撑服务、新兴业务、市场化产业、市场化金融等六类,对公司商业一类、商业二类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差异化考核。

在此基础上,国家电网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革。研究提出部分产业公司整体上市的计划安排、实施路径等。持续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超过70%,国有资本影响力、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对于国有企业而言,还有一项重要的改革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报告》显示,国家电网公司职工家属区“两供一业”分离移交正式协议签订率100%,完成管理职能分离移交的累计户数达119万,占比100%。公司经营区域内供电分离移交涉及1018万电力用户,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和独立工矿区的正式协议签订率、供电服务职能接收率、资产移交协议签订率均实现100%。全面完成国资委下达的供电设施接收任务。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对纳入改革范围的30家医疗机构实行分类处理、分类施策,完成公司医疗机构移交地方、关闭撤销、集中管理和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工作,完成医疗机构改革任务。已完成19家医疗机构关闭撤销,2家医疗机构移交地方。组建国中康健集团,作为医疗机构专业管理平台,对9家医院实施集中管理和专业化运营,同步引进战略投资者,与华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报告》显示,国家电网还有序推进瘦身健体,持续压减企业户数,大力处置僵尸亏损企业,将存续集体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公司制企业。举办平台企业实体化运营培训班,有序推进平台企业实体化运营工作。组织产业金融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集体企业改革改制工作。深入开展集体施工企业能力建设、安全管理等研究,全面治理集体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