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将至 英国内不安情绪持续蔓延
2019-03-04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29日是英国按协议正式退出欧盟的日子,距离目前的“脱欧”大限仅有20多天,仍无人知道英国最终是否“脱欧”或者将以何种方式“脱欧”,“无协议脱欧”风险依然存在。分析认为,英国“脱欧”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而导致的不安情绪正在蔓延至英国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欧盟提延期条件

目前,英国政府与欧盟此前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仍未能得到英国议会最终批准。下一个将决定英国“脱欧”前途的节点是3月中旬。

根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议会的最新承诺,本月12日前由议会对“脱欧”协议进行第二次投票表决。若协议仍未获通过,将于次日由议会下院投票决定是否“无协议脱欧”。若“无协议脱欧”也被议会下院否决,那么议会将继续投票决定是否推迟“脱欧”。英国媒体普遍预计,这三次投票最终决定英国“脱欧”的命运。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英国议会下院大部分议员不希望英国“无协议脱欧”,但短期内欧盟方面很难就协议内容让步。综合来看,英欧双方角力将导致“推迟脱欧”的可能性增大。

对于英国可能延期“脱欧”,欧洲领导人和欧盟方面表示欢迎,同时强调英国不能“为拖而拖”,需要拿出明确计划。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月27日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巴黎会晤后告诉媒体记者,欧盟同意英国延期“脱欧”的唯一前提是英国证明这样做有清晰目标。法国官员先前说,英国必须拿出具体解决方案,或提前举行选举,或二次公投,或各方都接受、但需要更多时间敲定的新计划,否则法方不会同意“脱欧”延期。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强调不反对英国延期“脱欧”,但需要看到英方解决方案。欧盟负责“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表达类似观点,说延长“脱欧”谈判期限不能只是延续英欧双方面临的僵局,英国更需要对“脱欧”协议做一个决定,而非试图拖延时间。默克尔的立场似乎更灵活,说愿意看到英国有序离开欧盟。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2月28日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说,现在的局势非常有挑战性,欧盟和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在英国依然没有获得多数支持。“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希望英国实现有序退出欧盟。但为有序‘脱欧’而延期的前提是,英国必须事先明确其目标。”

民众生活受影响

随着英国“脱欧”大限的日益逼近,英国民众的焦虑感与日俱增。而在“无协议脱欧”不能完全排除的风险下,英国国内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有专家表示,“无协议脱欧”可能将导致英国胰岛素供给短缺,从而危及糖尿病患者的生命。这一风险已引起了英国糖尿病慈善协会、医生及患者的强烈关注。据英国糖尿病慈善机构“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基金会”统计,英国有大约42万Ⅰ型糖尿病患者和15万Ⅱ型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控制病情。而英国市场上的胰岛素药物完全依赖进口,主要来自欧盟。

英国并不商业化生产胰岛素,长期以来都依靠以欧盟为主的进口供应。专家们担心,一旦脱欧,复杂的贸易谈判和边境控制会对胰岛素的进口带来冲击,造成供应中断。英国媒体报道说,政府已建议医疗机构、药品供应商和药店额外储备相当于6个星期供货量的胰岛素,以防万一。但此举并不能打消患者及亲属的顾虑。

此外,为了应对一旦“无协议脱欧”可能出现的短时间内食品短缺问题,一些英国民众眼下在忙着囤积食品,甚至有人自己种起了蔬菜。英国食品长期以来大量依赖进口,尤其是在初春时节,英国大部分新鲜食品都是从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甚至更远地区进口而来的。欧盟方面此前就曾发出警告说,如果英国最终选择“无协议脱欧”,将在短时间内给英国的食品供应带来极大风险。

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3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如果英国最终“无协议脱欧”,西班牙政府有意向大约40万名在西班牙生活或工作的英国公民提供一揽子福利,包括居住权、为期21个月的免费医疗和社会保障福利等。而这一预案实施的前提是,英国政府要给予大约15万旅英西班牙公民相同的权益。

不安情绪持续蔓延

英国政府3月1日证实,通过支付3300万英镑(约合2.92亿元人民币)使他们与运营英法海底隧道的“欧洲隧道公司”达成庭外和解协议,欧洲隧道公司撤回针对英国政府“秘密交易”的诉讼,同时双方将在英国“脱欧”后的跨境运输方面继续合作。

为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无协议脱欧”局面,英国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去年底与三家渡轮公司秘密签约,合同总值一亿零八百万英镑,用于保障药品、食品等紧急重要的大宗商品跨境运输。不过,“欧洲隧道公司”提出抗议,指责这些合约是“违反公平竞争的‘秘密交易’”。

英国媒体同时发现,与英国政府签约的一家公司实际上没有从事渡轮生意的资质。英国交通大臣克里斯·格雷林因为这桩“秘密交易诉讼”而遭遇信任危机。此前,他已经因为铁路交通的不良服务饱受诟病。分析称,此次格雷林制造的“闹剧”,反映出就英国脱欧问题的不安情绪正在蔓延。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脱欧”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英国1月汽车产量同比大幅下降18.2%。数据显示,1月英国汽车产量降至12.06万辆,这是英国汽车产量连续第8个月下滑;其中海外市场下滑尤为明显,导致英国汽车出口量同比下降21.4%至9.38万辆。该协会首席执行官霍斯表示,目前主要的危险仍然是“无协议脱欧”,“必须立即、永久地排除”这一威胁。该协会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一的车企因“脱欧”推迟或取消了在英国的投资计划,五分之一的车企已经因“脱欧”遭受业务损失。调查还称,超过一半的汽车公司正在实施应急计划,12.4%的车企正向海外转移业务。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1月的报告显示,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36%的英国金融服务公司表示正在考虑或已经确认将部分业务和员工转移到欧盟国家。根据各公司的公开信息计算,这些转移的资产约8000亿英镑。在不久的将来,从伦敦迁往欧洲的工作岗位将达7000个。目前,法兰克福、巴黎、都柏林、阿姆斯特丹等欧盟城市都向有意从英国迁移的跨国企业招手,表示乐意承接它们落户。荷兰首相吕克近期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250多家企业已经接近决定搬迁至荷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3月1日表示,英国无序“脱欧”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是英国经济面临的最大短期风险。她表示,“所有可能的脱欧结果都将给英国经济造成净损失。但是,英国与欧洲的新关系面临阻力越大,代价就越高。”

英国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份的12个月内,非欧盟公民移民英国的净移民数达到26.1万人,为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来自欧盟国家的净移民人数仅为5.7万人,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