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稳步推进
委员建言金融监管要更多着眼宏观层面,科学平衡防风险和促发展的关系
2019-03-05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何蕊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三大攻坚战中居首位,成为近三年来中国经济领域的关键词。过去两年,防控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今年,防控金融风险再度被多个监管部门列为重点工作之一。防控金融风险既是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业内专家表示,防控金融风险仍面临挑战,监管部门要更有针对性、更加科学有效,打造科技支撑的风险预警及金融监管体系。

防控金融风险是持久战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两年努力,各种金融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得到了有效治理,各种影子银行活动也得到了有效监管,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了有效维护,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也基本遏制、转变了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使更多的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也使得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金融的过热,通过加强监管被套上了缰绳,使它不能再任意狂奔。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部分领域仍存在金融风险隐患,防控金融风险依然面临挑战。“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进展,很多风险的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前期的化解金融风险措施和成果也需要进行巩固。这一点我们是非常清醒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王兆星表示。

民进中央在拟提交的提案中提出,随着各类金融市场通道逐步打通,跨市场的资金流动导致风险交叉蔓延,风险传导机制的多元化使得以往单一的监管模式捉襟见肘,建立统一协调的系统性、功能性监管体系势在必行。

针对保险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民盟中央拟提交的提案提出,当前我国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存在股权集中、股东意见无法充分吸收导致后续经营产生分歧等问题,不利于公司发展。应当通过监管引导,实现中小保险公司的股权结构优化,树立统一正确的经营理念,处理好规模与效益、发展与风控的关系,同时坚守依法合规、诚信经营的底线,抛弃通过高风险行为来实现粗放式发展的理念。

寻求稳增长与防风险平衡

防控金融风险已经被多个监管部门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王兆星表示,下一阶段,银保监会将始终紧盯几个重要的风险领域,主要包括不良贷款、中小金融机构、影子银行、房地产、地方债等领域。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二是要时刻注意防范中小银行保险机构的流动性风险。三是继续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进一步巩固前期治理成果。四是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五是继续和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的处置工作,特别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处置。

人民银行日前召开2019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控制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稳妥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推动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有序整改和平稳转型。有序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扎实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推动完善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清理整顿金融秩序,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加强金融风险监测与评估,动态排查金融风险情况,制定风险处置预案,做好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压力测试、稳健性评估等工作,完善防控金融风险的政策工具箱。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田建华3月4日表示,2019年要保持2018年银行业、保险业监管防风险、治乱象的势头,要保持战略定力,通过监管让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好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在体系内空转和循环。“该查的时候查,该罚的时候罚,把去年形成的好势头保持下去,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力度、节奏、时机,在防风险的过程当中不能因为防风险而出现新的风险。”

田建华还表示,要科学地平衡防风险和促发展的关系,让银行业、保险业更好地回归本源,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质,发挥银行业、保险业的合力,进行金融扶贫,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民生金融、普惠金融以及制造金融,将防风险、治乱象和促发展的关系进行科学的平衡。

监管要着眼宏观科学有效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业内专家表示,防控金融风险要更多着眼于宏观层面,做到科学有效的“好”监管。同时,应打造科技支撑的风险预警及金融监管体系,及时有效地监管新兴金融业态。

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表示,金融风险分为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监管部门应更多着眼于化解宏观金融风险,对其予以密切关注,而对微观的金融风险不应过多干预,防范化解微观金融风险是市场主体、金融机构自身的责任。他表示,在未形成宏观金融风险和公共性金融风险的情况下,政府部门不必出手,在分辨不清的情况下频繁出手可能会产生负面作用。

刘尚希表示,监管部门已经对前段时间的监管政策做了调整,也意识到严监管不能仅仅在“严”字上做文章,而是要科学、有效地监管。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在宏观金融风险和微观金融风险、微观审慎和宏观审慎的区分上,确实面临难题和考验。政府要在更好地发挥作用的“好”字上做文章,监管要致力于如何成为一个“好”监管。

民进中央在拟提交的提案中提出,打造科技支撑的风险预警及金融监管体系。引入个人和企业征信体系及评级体系,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大数据的实时分析及交叉验证等科技手段作支撑,实现对资产与负债全链条、“募投管退”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的风险预警及金融监管。与此同时,多措并举,及时有效监管新兴金融业态。新型金融风险隐蔽性强,应制定行业准入标准,要动态识别金融创新带来的新风险点,对表外业务、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创新实施有效监管。

记者了解到,多地已开始探索运用科技手段来防控金融风险。如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开介绍了其最新的一项创新成果“北京金融风控驾驶舱”。据介绍,该系统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蚂蚁金服合作开发,通过实时数据可视化,搭建了一个金融风险监测、风险研判、处置分发和综合治理的一体化智能系统。不仅实现了对注册或经营地在北京的类金融机构进行合规性实时监测,更能对其中重点风险行业和涉众风险进行重点监测和预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