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高度关注科创板开板进度
业内人士:预计最快7月开板
2019-03-05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经提出,就受到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当前,市场各个参与方以及地方政府都在紧张筹备之中。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通过证券公司、各地方政府的金融局、证监局了解的科创企业的储备情况来看,后备的科创板可以上市的企业数量还是比较适当的,可能不太会出现大批量的集中申报。从这些企业的地理分布来看,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武汉、成都、西安这些科技企业集中的地方数量比较多;从行业分布来看,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这些领域的企业相对多一点。这些企业总体的特征是研发投入比较大,成长性比较好。

实际上,此前全国已有多地针对性地提出了支持科创板的政策,有些甚至给出了“真金白银”的奖励。上海市徐汇区提出,要借助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契机,支持人工智能及相关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经认定,可给予落地项目建设单位不超过项目总投资50%,且每年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补贴。江苏省南京市提出,充分利用上海科创板,打造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资助。

在机构投资者方面,继2月22日华夏等基金公司提交相关产品的注册申请后,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申报了科创板基金,数量目前达30只左右。

从科创板的正式开板进度来看,华泰证券预计,按照要求,交易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自受理注册申请文件之日起3个月内形成审核意见。同时根据现行要求,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回复审核问询的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证监会收到交易所报送的审核意见,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因此发行审核流程预计持续最短4个月,最长7个月。预计最早2019年7月至8月科创板开板,第一批企业上市。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则预计,科创板最快7月1日启动运行,首批20家至25家,今年全年发行80家至90家。李立峰认为,首批发行主要集中在三大类行业:高端制造、半导体和医药。按照每家融资额3.5亿元测算,全年IPO融资额300亿元左右。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科创板后续节奏仍会非常快,预计年中首批企业上市。为保证初期市场的稳定性,2019年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质量要求高,数量不会太多。

市场高度关注科创板对于资本市场的积极影响。长城证券认为,历史经验表明,市场并不怕扩容。相反,高成长企业能够推动市场进一步走好。对于场内部分个股而言,科创板的设立确实可能造成一段时间内的冲击和估值的重估,但是换个角度来看,资金有更好的选择,盈利效应更加明显,指数能够纳入更好的优质个股,表现出更强的市场吸引力,既能吸引国内资金,更能吸引海外资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