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继续减产预期推升油价
2019-03-06     □记者 王婧 刘亚南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因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其他主要产油国将延长减产计划的预期升温,国际油价4日涨幅超过1%。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际油价走势主要受供需基本面变化影响,当前国际油价水平适中,供需关系缺乏新的指引因素,油价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的盘整。

截至4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9美元,收于每桶56.59美元,涨幅为1.42%。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60美元,收于每桶65.67美元,涨幅为0.92%。

俄罗斯石油部长诺瓦克有关俄罗斯将加速减产的表态,4日帮助提振了市场。据路透社报道,诺瓦克表示,俄罗斯计划本月加快原油减产步伐,将在3月底前达到减产协议承诺的水平。俄罗斯是欧佩克最大的非成员国盟友。报道还称,欧佩克及其盟友可能在6月决定新的产量政策,而不是在4月的维也纳会议上。有消息人士透露,欧佩克及其盟友料将在6月会议上延长减产计划,但最终的决定还要取决于美国对欧佩克成员国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程度。

去年末,国际油价下跌至近一年半以来的最低点,此后在欧佩克减产等因素影响下,纽约油价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均大幅反弹。今年1月1日,欧佩克及其盟友开始新一轮减产行动,以避免供应过剩导致油价下跌。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同意每日减产120万桶,期限为六个月。

近几周来,原油价格仍持续受到欧佩克及其伙伴国减产的支撑。2月,由于沙特等国减产及委内瑞拉石油业受到美国制裁,欧佩克成员国的原油供应量降至四年低点。路透调查显示,截至2月,欧佩克完全履行了较去年10月每日减产80万桶的承诺;此外,受豁免产油国自10月以来自愿每日减产90万桶,使得欧佩克减产总量达到每日170万桶。

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喊话”欧佩克,称国际油价过高,导致油价一度大幅下跌,但随后很快回升。特朗普希望欧佩克和其他产油国加大原油供应,但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欧佩克成员国并不同意。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法利赫表示,欧佩克今年下半年可能继续削减产量。法利赫日前说,石油生产商都要“从容不迫”,“一项长期、谨慎的策略”将避免全球经济放缓。由于美国石油产量和库存仍较高,法利赫说,他倾向于认为下半年可能将继续削减产量。

此外,为削减开支,美国能源企业上周寻找新储量的石油钻井平台数量降至近九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这一因素也在帮助油价回升。

不过,分析师认为,现阶段国际油价水平体现了市场供需关系,在新的刺激因素出现之前,很难进一步上涨。奥地利JBC能源公司亚洲业务负责人理查德·戈里认为,当前油价对于产油国和消费国而言均处于“令人愉快”的价格区间。

太阳全球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米希尔·卡帕迪亚认为,伴随着油价回升,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增加石油开采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给油价带来压力。

美国和加拿大近期原油产量均有所增长。美国能源部表示,近期还将从战略石油储备基地释放600万桶原油。

同时,需求方面,受新能源应用规模扩大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需求有所减少。相关机构数据显示,美国市场需求去年底已现疲态。传统能源公司分析师吉恩·麦吉利安表示,对于经济增长放缓和石油需求减少的担忧令国际油价承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