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预期2019年底前不加息
2019-03-08     □记者 秦天弘 沈忠浩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洲中央银行当地时间7日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继续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为零,并预期在2019年底前不会加息。

欧洲央行重申,去年12月结束净资产购买计划之后实施的再投资计划,将至少持续到未来首次加息以后。

欧洲央行还宣布从今年9月开始实施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III),持续至2021年3月,每次操作期限均是两年。旨在维持欧元区银行有利的借贷条件,并促进欧元区货币政策顺利传导。

在TLTRO-III下, 银行将可以依据截至2019年2月28日的合法总贷款存量余额为基准,借入最多30%的合格贷款,利率比照主要再融资操作的利率。

据悉,欧洲央行第一批和第二批TLTRO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启动,为银行提供无息融资。第二批TLTRO中的绝大部分将在2020年6月到期。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指出,疲软的经济数据表明今年欧元区经济扩张的速度将大幅放缓。与地缘政治因素、保护主义威胁和新兴市场脆弱性相关的持续的不确定性对欧元区经济造成影响,欧元区核心通胀水平受到抑制。欧洲央行重申,将确保欧元区核心通胀水平继续在中期内低于并接近2%,只要通胀方面需要,将维持关键利率在当前水平不变。

他强调,相比此前预期,经济动能减弱导致欧元区中期通胀回升到欧洲央行政策目标需要更长时间。德拉吉还说,欧洲央行随时准备调整政策工具,以确保欧元区中期通胀趋向政策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