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再迎“强心剂”
苏宁加快布局末端配送和绿色物流
2019-03-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再迎“强心剂”。日前,国家24个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实施物流智能化改造行动,加快绿色物流发展,完善城乡消费物流体系等。事实上,苏宁等物流和电商巨头已瞄准先机,加快布局智慧物流、绿色物流、末端即时配送等,物流业创新转型已进入快车道。

智慧物流成为降成本突破口

从宏观层面看,2012年到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从18%下降到14.6%。从微观层面看,企业物流费用率在逐步下降。不过,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物流降本增效还有很大空间。在业内看来,智慧物流成为关键突破口,不少企业也在加快智慧物流布局,抢占“风口”。

近年来,菜鸟不断推出包括菜鸟无人车、无人机、菜鸟快递塔、菜鸟驿站智能柜、菜鸟小盒等系列智能黑科技,提供从最后1000米到最后0米的全面解决方案。

苏宁物流也在智能化发展上进行了大量的应用性投入和前瞻性布局。目前,智能云仓和自动化分拨已经形成规模化产出,实现了无人仓、无人重卡、无人车、无人机等全流程无人技术的闭环,推动了物流行业和科技行业的创新性融合和快速发展。

《意见》指出,实施物流智能化改造行动。大力发展数字物流,加强数字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货、车(船、飞机)、场等物流要素数字化。记者了解到,2019年苏宁物流将全面推进智慧物流建设,实现人、车、货、场等物流全要素的数字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借助智慧物流,未来降成本的空间、力度和针对性都会越来越大。

不仅如此,未来智慧物流的趋势,将呈现供应链全要素整体互联互通,平台业务流程和经营模式重构以及供应链全面升级。“随着智慧物流创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未来将会有大量的智慧供应链平台诞生,智慧物流的发展也将进入新的、更高级的阶段。”中国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物流工程系主任王喜富说。

加快布局末端配送智慧化建设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同比增长26.6%,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快递业务量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建设智慧物流,创新末端配送智能化技术,发展新能源车及无人车形成多层次配送网络,提升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效率,已经箭在弦上。

业内认为,自动化、无人化应用已逐渐从前端的分拣、运输环节延伸到了末端配送环节,未来物流市场在末端环节的竞争将愈演愈烈。此前,作为末端配送的新生力量,无人配送车甫一出道就受到苏宁、京东等自营物流业务电商巨头的重视。

苏宁物流2018年针对用户个性化需求,推出准时达、准时取正逆向精准配送服务,2019年将完成200个城市的覆盖,从而形成“预约送、准时达、准时取、承诺达”满足用户多种需求的精准配送产品群。苏宁物流还计划2019年将加速末端服务场景的建设,丰富最后100米布局,打造全场景、多层次的末端服务网络建设,通过“苏宁邮局+智能自提柜+社区快递点”三大基础站点组合,实现更智能、更绿色、更便捷的社区服务。

不仅如此,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还建议发展多层次配送网络,建设智慧物流,鼓励创新末端配送智能化技术,推进物流末端配送智慧化建设,并特别强调发展“无人车+新能源车”末端配送新模式,提升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安全与效率。

业内指出,未来末端模式需要更加多元化和智能化,物流企业需要有针对性地调整其末端模式,同时考虑时效和成本、多元化末端网点的功能和形式,并通过科技化的手段来逐步升级运作和管理模式,以求在市场中获得更强的竞争力。

绿色物流仍是业界关注焦点

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的基础上,预计2019年将突破600亿。与业务量攀升伴随而来的还有快递包装等废弃物导致的污染。目前,政府和企业纷纷加码绿色物流,一揽子绿色物流方案将加快出炉。

上述《意见》也提出,加快绿色物流发展。发展绿色仓储,鼓励和支持在物流园区、大型仓储设施内应用绿色建筑材料、节能技术与装备以及能源合同管理等节能管理模式。以绿色物流为突破口,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绿色供应链,使用绿色包材,推广循环包装,减少过度包装和二次包装,推行实施货物包装和物流器具绿色化、减量化。

电商企业在绿色物流建设方面的表现尤其可圈可点。据了解,2019年菜鸟将联手合作伙伴,加大绿色物流园、新能源物流车等布局,向全行业输出更多环保产品、创新模式和解决方案,打造绿色物流基础设施,加速物流业绿色升级。

2019年,苏宁物流计划在13个城市落地“青城计划”,2020年完成在全国100个城市的落地,包含绿色仓储、绿色包装、绿色运输和绿色末端等。

不少专家表示,要围绕绿色制造、绿色包装及回收、快递垃圾回收等环节,分别明确各责任主体定位,有的放矢地推进快递绿色发展。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建立标准法规,健全基础设施。

业内认为,物流的高质量发展内涵日益丰富,并成为加速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一环。“只有打通现代物流这条‘血脉’,才能让中国经济尤其是互联网零售快速发展起来。时至今日,物流建设已经升级为国家战略,以物流建设为支撑的互联网零售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张近东说。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班娟娟、王文博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