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言优化营商环境: 多一些“添柴加火”“雨中送伞”
2019-03-12     □记者 梁建强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如何才能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排忧解难?连日来,代表们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以及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等,对优化营商环境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企业500强之一的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曾获评“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代表认为,国家的减税降费力度很大,振奋人心。

“广大民营企业期待好政策出台后尽快落到实处,期待国家及时跟进一些具体的指导办法、实施指引,最大力度抓好减税降费工作的落实,实打实、硬碰硬,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阎志说,“同时,也希望国家以更大的支持力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产学研一体化工作;支持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产业工人。”

“创新,是推动企业不断发展、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希望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鼓励与支持力度。”今年两会,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代表提交了关于支持在湖北建设固废资源化利用国家中心实验室的建议,“建设这一实验室,有利于更好地整合相关的科研力量,助力我国迅速抢占固废资源化利用领域的科技‘制高点’。”

代表们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部门需要多一些“添柴加火”“添砖加瓦”,也要多一些“雪中送炭”“雨中送伞”。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总裁李杰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这一点印象深刻。“这鲜明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给处在转型期的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对不少中小企业而言,创新资源匮乏也是一个“短板”。李杰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建设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将平台资源共享给中小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