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安代表:
“是不是世界一流企业,市场说了算”
2019-03-12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今年国资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

“是不是‘世界一流’企业,由市场说了算。”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谈起了对“世界一流”的理解。

在他看来,“世界一流”企业首先是要在全球市场尤其是关键市场上取得成功,能够变成当地的知名品牌;其次,产品必须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此外,还要有全球经营能力和全球人才体系。而衡量这一切有三个核心指标,那就是海外收入占比、海外资产占比和海外员工占比。

柳工的“十三五”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了“全面国际化”“全面解决方案”“全面智能化”三条战略主线,国际化的愿景和目标一直居于企业经营最核心的地位。

“下一步要在深度营销上持续发力,提高在海外重点国家的市场份额、品牌知名度和客户忠诚度,进一步提高海外收入的比例。”曾光安坦言,柳工的主要产品线与目标市场所需产品的切合度还有一些差距,这是企业国际化的最大挑战。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再现高增长的势头已经持续两年多,包括柳工在内的企业都面临新变化和新挑战。新技术、智能化、电动化、数字化等发展趋势,正在改变传统的产品、研发流程、营销服务模式和产业链体系。

去年,柳工提出了“二次创业”目标:拓展和强化工程机械、建筑机械两大核心产业板块,打造“柳工机械”和“欧维姆”两个国际知名品牌;发展现代农业机械、智能制造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产融结合、产业互补的现代金融服务业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