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铁塔公司”类专业化整合要多出现
油气等多领域有望实质性突破,向各类所有制资产开放
2019-03-13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中央企业现状来看,在主业方面总体上进展很大、进步很大,但仍存在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的现象,也存在某个专业上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的问题。所以,专业化整合目的是按照市场需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使得企业资源能够通过相互配合、相互融合,形成一种竞争优势。

“比如说前一段铁塔公司整合,既节约了资源,减少了投资,又使大家感到通信系统变好了。铁塔公司去年上市,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他透露,“下一步,像铁塔公司这样的案例要多出现,使得我们资源配置的效率更高,使得市场化程度更高,使得企业在整合过程中能把最好的优势发挥出来。当然,我们的整合也是开放的,希望各类所有制资产都能够从中得到更多的发展和进步。”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委员及专家认为,今年央企专业化整合是重头戏,在油气等多领域有望取得实质性突破。而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央企整合,既是深化混改的需要,也是促进民间资本投资增长的需要。

作为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2018年央企重组整合继续推进,中核集团和中核建设集团、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研院实施重组,武警水电部队转隶移交顺利完成,中国安能整编筹备有序推进。

在3月9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肖亚庆透露,今年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积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战略重组,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扎实推进区域资源的整合,稳步开展国际化经营,不断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油气领域改革是个重点的改革方向。中央企业这三家油气公司(即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今年要以管道公司的组建为契机,深化油气领域的改革。”肖亚庆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指出。

“央企并购重组,有些需要走强强联合‘做减法’,中国中车与宝武钢铁是典型的‘做减法’;有些则需要通过专业化拆分后再合并‘做加法’,中国铁塔就属于典型的‘做加法’。”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有些央企因为多元化发展而在非主业领域存在业务雷同,导致资源配置分散,利用效率效益不高;同时,部分主业相同的央企在一些业务环节的重叠,尤其是在主营业务基础设施领域,往往导致重复投资,设备设施不能得到充分利用。这两方面的问题,都决定了央企有必要通过专业化拆分重组“做加法”,来发挥专业化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效益。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也认为,往后央企重组整合方式将更为丰富,更突出专业化整合,这样也有利于“主业突出”这个目标的实现。除了央企之间相关板块的拆分重组,央企对地方区域资源的整合也将推进,例如钢铁行业。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要实现2025年钢铁产业集中度达到60%的目标,未来会有更大规模重组。继重组重庆钢铁后,四源合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目前正在推进区域钢铁产业整合。同时,针对多个央企海工装备产业面临的经营难题,中国诚通、中国国新两家资本运营公司筹备设立相关资产整合平台。

2018年,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整合云冶集团,是迄今为止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史上最大的战略性重组。全国政协委员、中铝集团董事长葛红林透露,2019年将加快重组云冶集团后的管理整合,加快集团内外稀有金属的整合,并且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平台优势,加快推动行业重组整合,向“大有色”迈出更大的步伐。

油气管道公司的组建也在推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永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正在配合国家油气体制改革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在他看来,首先,这项改革可以促进整个管网运行的水平、质量乃至安全提升,更大限度地发挥它的功能。其次,国内油气分布不均匀,需要管道联通。如果改革顺利的话,可以实现在全国甚至全球区域内进行资源调配。

值得注意的是,央企专业化整合将向各类所有制资产开放。“央企集团层面业务、资产等情况太庞杂,将具体的板块拆解出来,外部资本看得更明确一些,也会更感兴趣。”胡迟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