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痛点难点 财政金融齐发力 多部委释放利好
今年将推一揽子政策促民企发展
2019-03-14     □记者 孙韶华 李志勇 阳建 王俊禄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热点议题,从记者会到“部长通道”,多个部委释放出促民营企业发展的利好信号,包括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都将推出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

代表委员认为,这些举措将有助于营造更好的环境,给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收到政策“大礼包”,信心更足了,要强练内功、聚焦实体、创新发展。

民企发展迎来政策利好

从记者会到“部长通道”,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多个部委的负责人在两会期间释放出利好民营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2019年将重点推进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和中长期资金短缺问题,有效缓解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打开“进”的大门,在重点领域混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在完全竞争领域混改,允许社会资本控股。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说,中小企业的发展是财政着力的重点,今年财政部还会 “加力”,体现在减税降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运用好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继续安排相应的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双创”升级等四个方面。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今年近2万亿的一揽子大规模减税降费,规模空前,导向精准,力减制造业、小微企业、工薪阶层的负担,力促“六稳”。“税务部门必须把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说,在1月份发布的数字当中,票据融资的数字有所增加,主要是支持了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通过票据融资显著降低了成本。

“从科技部来讲,参与创新不问出身,国有、民营都一样,规则公平,机会公平,我们尽量提供好的环境,好的规则,提供平等的机会,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说。

“浙江省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活则经济活,民营企业稳则经济稳。”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徐宇宁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2019年,浙江财政等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坚持放水养鱼、休养生息,谋划实施稳企业增动能的新招实招,全力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力争为企业减负1500亿元以上,用“真金白银”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减税降费”的内容,他算了一笔账,“预计可以给我们企业增加税前2000多万元的利润”。张学武说,这2000多万元可以用在研发、品质改善,以及人才的梯队建设等方面,助力企业后续发展。

“这是一份来自春天的大礼。这次释放的政策红利,我们一年预估可以增加数千万的收入。”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让民营企业备受鼓舞,给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劲的发展动能。“作为企业家,我们要做的,就是顺应良好政策的春风,借势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对记者说,减税降费与企业的转型升级紧密相关。减税降费政策不仅为企业减了负,还为产能改造、创新研发等提供有利条件,有助于挖掘企业发展的潜能。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说,民营经济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休戚与共。去年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让企业看到生产经营是有利润的;要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让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切实流入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让他们看到投资是有来源、有回报的;要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防止改革空转、企业无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说。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徐立毅对记者表示,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持续深化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努力将杭州市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高地”、创业“天堂”。

推进改革增强获得感

在刘世锦看来,稳定民营企业的发展预期,一方面要靠平等发展、公平竞争,另一方面要靠长期稳定的法治环境。关键是要深化改革,增强民营企业平等发展、公平竞争的获得感。

刘世锦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降成本,二是消费和产业转型升级。这两个问题都与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有关。近些年,对放宽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国家出台了不少文件,也取得一定进展,但一些问题仍然存在。他指出,解决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问题,要把已有的大政方针、具体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通过成功案例的引导,推动更多行业放宽准入。此外,民营企业自身也要练好内功、提升素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说,近年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环境有了很大提升。但是,优化营商环境不单是政府的事,社会以及企业自身也有义务改善营商环境。要解决民营企业自身发展问题,关键是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做强做优。只有高质量的企业和产品,才能赢得社会信任,赢得更好营商环境。

“我们最大的机会,就是能不能持续向市场提供更有品质和更加卓越的产品和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观众永远拿不到金牌,只有参赛者才有可能获得回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海淀区工商联主席陈双说,随着营商环境越来越完善、政府服务越来越进步、越来越贴心,民营企业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更大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