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红利应享尽享”
2019-03-15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

和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右)相约在委员驻地门口见面,

进行了一场20多分钟的交流。(任鹏飞 摄)

“袁委员您好,非常感谢您对税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的关注和重视。对于您提出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有关意见建议,税务总局领导非常重视,专门做了批示,纳税服务司、减税办、政策法规司、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及时做了专题研究。今天,受王军局长委托,由我向您当面反馈有关情况。”

“真没想到税务总局这么优质高效地反馈,这么重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这一幕发生在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和袁爱平委员相约在委员驻地门口见面,进行了一场20多分钟的交流。

今年两会期间,袁爱平委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纳税便利化的相关建议。他认为,小微企业财务不健全,企业负责人财务知识不足,应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纳税便利化。

3月13日,孙玉山来到全国政协委员驻地,走访社会科学界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就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办税便利化有关问题,反馈意见建议,进行深入交流。

孙玉山说,为了让小微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税务部门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在简化申报流程方面,规定具备企业所得税优惠条件的企业可以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方式享受优惠;在精简涉税资料方面,通过税务机关自主查询相关部门公开信息的方式确认相关领域纳税人免税资格,纳税人无需再出具证明材料;在提高办税效率方面,启用最新版的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减轻纳税人自行填报、计算的负担等等。

“为了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下一步,我们通过采取以下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孙玉山说,一是宣传辅导“滴灌式”,对小微企业重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政策“点对点”推送和重点人群的程序性操作辅导,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辅导;二是审批核查“自动式”,凡是符合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的纳税人,均无需审批、无需证明资料,在办理相关税种的申报业务时, 信息系统会自动提示,只要纳税人确认即可直接享受;切实做到优惠政策小微企业便捷享受、应享尽享。

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又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推出了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此次推出的新政,仅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税就惠及1798万家企业,占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营企业,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

孙玉山说,减税降费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这也是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和体现,“税务部门已经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

“你们高效又热情的工作作风令人感动,这是全体纳税人之幸。”袁爱平委员感叹,真没想到税务总局这么优质高效地反馈,这么重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袁爱平委员对税务部门多措并举使小微企业更加便捷地享受减税降费红利等一系列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税务工作,共同努力促进减税降费等工作取得更好效果。

“对于您能够抽出宝贵时间与我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我再次表示真诚的感谢。希望您能持续关注税务工作并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孙玉山说。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就在不久前,主题为“新税务·新服务”的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式启动,这也是全国税务系统自2014年以来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六年。在国税地税合并后新税务的开局之年,“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成为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中之重,52项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将集中发力,力求打通减税降费企业获得感的“最后一公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