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宜居宜业协调发展 优化提升城市功能
2019-03-15     □记者 陶一萍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上海闵行区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区环境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围绕城市管建和社会治理,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表示,闵行区要切实加强城市管建和社会治理,构建城市运行新格局。

优化提升城市功能 加强城市管建

近日,闵行区区长倪耀明在闵行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表示,在闵行区有序推进虹桥主城片区、闵行主城片区中部和南部单元规划编制,落实2035城市总体规划战略目标和管控要求,着力提升虹桥、莘庄两个城市副中心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闵行莘庄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建华介绍,莘庄工业区作为闵行区先进制造业平台,致力于推动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向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通过打造职住平衡、绿色精致的人居环境,促进产城融合深度发展。

除了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也是莘庄工业区发展的重要大事。李建华说,“园区内有大量动迁安置房,社区治理压力很大。当前,围绕‘创全国文明城市(社区)’、‘美丽家园’建设,我们正努力把短板补起来。”

他表示,结合“班长工程”,要选优配强居委会干部。同时在硬件上下功夫,结合“美丽家园”建设,把小区建设好,包括道路、绿化、楼道等。更重要的是规范人的行为,积极倡导社区居民在“居民公约”的约束下,做有责任的社区公民,形成“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氛围。

宜居宜业协调发展 满足不同居住需求

围绕全面做好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闵行区制定实施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完成453个网格标准化创建任务。深入推进“美丽街区”建设,100条段一类街面全部创建达标,建立23个路管会,完成49个主要路口景观提升项目。

莘庄工业区社会租赁房项目是工业区积极响应市政府推进购租并举住房体系建设的号召,在闵行区第一个拿地建设的项目。据了解,莘庄工业区目前就业人口约8.3万,预计2040年将达16万人,租赁房规模缺口巨大的现状,难以满足园区就业人口的需求,租赁房建设迫在眉睫。

为此,莘庄工业区在“租”上做文章,不断加强软环境建设,解决企业后顾之忧。此次公共租赁房项目总投资估算为16亿元,共涉及3个地块,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拟建2755套不同类型的全装修公寓,以满足不同类型人才的居住需求。

强化精细化管理 缓解城市痛点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诸多痛点影响居民的生活体验。闵行区莘庄镇春申复地城(一期)为缓解小区车位不足的痛点,推出了“智能管理,共享车位”项目。该项目的实施使小区车位管理呈现出了新风貌,业主从“抢车位”转变为“让车位”,既提高了小区车位的使用率,也有助于营造“互帮互助、文明礼让”的社区氛围。

莘庄镇上海康城社区拥有12300余户居民,动用维修基金进行维修更新的日常工程项目平均每年约有2600件。维修基金维修项目过程繁琐冗长,业主的报修得不到快速有效的解决,电子签核系统因此应运而生。维修基金日常工程项目电子签核系统通过云端架构、云端部署,实现全数字化、云处理和移动解决,实现了社区全部维修申报项目的前端处理、后端结案及后台工作的全电子化,社区居民的生活痛点迎刃而解。

据悉,闵行区将进一步完善创建城市管建和社会管理的工作机制,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着眼巩固提升,完成“美丽家园”创建及验收,推进“美丽街区”创建,完成二类街区达标和98个主要路口景观提升,启动二类、三类道路街面创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