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整合获新突破
混改激发安徽国企发展活力
2019-03-19     □记者 程士华 合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过去,公司领导眼里看到的都是自己分管的一摊事儿。现在,都要紧盯着公司的整体目标。”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说,江淮汽车通过整体上市,强化了内部的业务的协同,实现了激励机制的创新,集团下属的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之间协同更加高效;产品规划、市场竞争等不同部门、不同环节的协调更一致,就像把五个手指合拢起来攥成了拳头,出手更快、更有力,公司的市场竞争力自然也更强了。

作为安徽省新一轮国企混改试点之一,江淮汽车通过国企混改获益良多。汽车产业是充分竞争市场,有国企,有民企,还有近年来风头正健的互联网企业也都进入汽车业,可谓是到了竞争白热化的程度。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江淮汽车依靠改革创新,老品牌依然保持着新活力。

与江淮汽车同样,安徽省更多的省属国企混改正在有序推进。

在近期召开的安徽省属企业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国资委副主任项小龙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安徽省加快上市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长城军工首发上市及淮北矿业煤电主业资产整体上市,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由18家增至20家,资产证券化率由40%提升至45%;积极推进员工持股试点,选择7户企业规范开展试点;19户省属二级企业“创改”试点工作顺利推进,铜冠铜箔等6户试点企业被列为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

同时,多家省属企业重组整合取得新突破,组建了省港航集团,规范推进无偿划转和合资合作,实现省属企业间、省属企业与地市企业间港口资源有效整合,加快推进全省港口一体化、港航协同化发展。推动海螺集团重组省国贸集团,促进资源优化高效配置,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盐业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政企分开、人员分流基本完成,盐业总公司完成公司化改制。

在投资领域,安徽省投资集团参与组建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收购长信科技股份实现控股。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工作启动。安徽省还设立了母基金20亿元的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基金,以市场化手段引入社会资本。安徽省投资集团等企业参与组建省产业发展基金、省级种子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纾困基金等,规模达到1050亿元,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初步建成。

据项小龙介绍,2019年,安徽省将继续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选择1至2家省属企业推进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推进省属企业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核心子公司首发上市,重点推进淮南矿业整体上市。同时,还要推进1至2户省属企业集团的战略性重组,同时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成5户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继续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