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为巴西带来安全出行模式
2019-03-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远在南美的巴西也在与中企的合作中享受到实惠。

51岁的西尔维娅·普罗恩萨留着齐肩的中长发,虽然身形瘦削,但看上去精神状态很好,她目前的工作是巴西最大的本土出行企业99公司的一名司机。

由于巴西近年来经济衰退,普罗恩萨在2016年丢掉了工作,紧接着又查出了子宫肌瘤。手术后在家休养,面临生活困境。此时正值2017年2月,是中国滴滴出行公司与巴西99公司建立战略投资伙伴关系,收购99公司股权的第二个月。

普罗恩萨决定加入99公司。普罗恩萨记得,这一主意遭到了81岁母亲的反对,反对的最重要的理由是担心她的人身安全问题。

时任99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彼得·费尔南德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安全是99公司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公司已经初建一支安全团队来处理安全问题,并且打算更新99公司程序,加入“危险区域”订单提醒等功能。但在当时这些安全保障措施有的只是雏形,有的还只是设想。

对于普罗恩萨来说,最初加入99公司社交媒体女司机群组让她获得了继续前行的动力,收获了深厚的友谊,并让她爱上了这份工作。而让她坚持下来的是,彼得·费尔南德斯当年所说的关于安全保障的设想,在中国企业滴滴并购99公司后都一一通过科技成为了现实。

2018年1月,滴滴正式收购99公司,来自中国企业的技术、产品、运营经验等很快被广泛应用于巴西市场,安全保障则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

“我们的初衷是创造一些工具来预防和有效干预安全事故。”99公司安全团队公关发言人劳尔·蒙特内格罗告诉记者,滴滴出行与99公司合作探索并更新了多项关键安全保障措施。劳尔·蒙特内格罗表示,2018年99公司平台事故发生率降低了82%。

随着出行安全性的提升,在巴西,软件叫车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目前,99公司正为巴西1800多个城市提供专车、快车和出租车服务,2018年日均订单量达120万单。软件叫车和共享出行在巴西渐渐流行起来,已成为很多民众生活的一部分。

事实上,中国企业为巴西带来的不仅是更加安全的出行模式,也为当地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于普罗恩萨来说,99公司不仅为她提供了工作中的人身安全,更重要的是提供了生活保障——一份不错的薪水,目前她的月收入可达8000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4000元。

99公司为像普罗恩萨一样的普通巴西民众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目前99公司现有员工近1200人,其中巴西本土人才占到了99%。

在滴滴并购后,99公司已经成为巴西当地占据市场份额较高的打车软件平台。劳尔·蒙特内格罗表示,我们实现最初承诺的脚步不会停止,99公司将持续关注安全问题,包括引入专业人士24小时处理安全事故,程序植入一键呼救按钮,试行车载摄像头等。

普罗恩萨对记者说,她的车上也装上了摄像头,当乘客上车时,就会接收到一条信息提示车上装有摄像头,为了安全起见,将会在旅程开始时自动进行录像,“这项措施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

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将其在中国市场积累的技术、经验和方案向全球推广,不断影响和改变着当地民众的出行模式和生活。(彭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