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3月商业景气指数首度止跌回升
2019-03-27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连续六个月出现下跌后,当地时间25日,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公布的3月德国商业景气指数首度止跌回升。指数公布后,欧洲各大股指迅速拉升,欧元、加元和澳元相应走强。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3月德国商业景气指数为99.6,高于前一月的98.7和此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的98.5,结束了这一指数连续六个月下跌的局面。2月德国商业景气指数连续第6个月下降,从1月的99.3点降至98.7点,为2014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伊弗商业景气指数被认为是德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对观察德国经济走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调查显示,尽管面临着英国“脱欧”不确定性以及美国与欧盟的贸易争端,德国本土企业仍然对将来的经营形势保持乐观。除制造业企业对前景预测稍显悲观外,服务行业、贸易行业以及建筑行业企业都看好当前以及将来的经营形势。黑森-图林根银行经济学家帕特里克·博尔特表示:“尽管面临着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对贸易争端的担忧,德国经济仍然表现出强大的韧性。”

3月德国经济景气指标超出市场预期并出现反弹,给疲弱的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包括法国CAC40、德国Dax和富时100在内的欧洲股指瞬间拉升,此外,美国三个月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转为正值,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反弹至零的上方。由于避险需求相对减弱,欧元等货币有所走强,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09%,在汇市尾市收于96.5640。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主席Clemens Fuest表示,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德国经济正在显示出韧性,对未来6个月的商业情况保持乐观。Clemens指出,贸易环境有所改善,已上升至2018年5月以来的最好水平,企业盈利预期也有所改善。

然而,也有经济学家提醒不宜对德国经济前景过于乐观。德国复兴信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措伊纳指出,德国经济增长仍未驶出“慢车道”,受全球经济和贸易因素以及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性的影响,德国依赖出口的工业门类预计会受到影响。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此前已大幅下调了德国经济预期,该研究所分析指出,全球经济放缓导致对德国产品的需求放缓,德国经济增速今年将大幅下调。德国政府最新预测,德国经济今年将仅增长1%,远低于去年秋季预测的1.8%。此前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德国经济增长1.5%,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