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求解新兴经济体发展新思路
2019-03-28     □记者 班娟娟 郭倩 王婧 博鳌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3月26日至29日在博鳌举行。新兴经济体发展成为论坛上的热门话题之一。不少与会代表认为,新兴经济体将继续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方面发挥巨大作用,而如何在寻求新经济增长动力的同时,应对各种经济下行风险,将考验决策者的智慧。

持续为全球经济贡献力量

博鳌论坛26日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9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小幅回调,E11(新兴经济体11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约为5.1%。2019年,E11总体经济增速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小,但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考虑到各国将加强运用政策手段应对经济下行风险,2019年E11经济增速与2018年基本持平的可能性较大。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说,发展中国家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是至关重要的,去年世界经济增长有60%来自亚洲,主要是中国和印度的贡献,所以新兴经济体的状况至关重要。

印度工商联合会会长桑迪普·索马尼表示,新兴经济体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会是一个长期趋势,新兴经济体的人口还在不断增加,大多数新兴经济体有比较多的年轻人口,还有大量消费需求。“新兴经济体是消费型经济体,能够吸引投资,也有利于出口。”

《新兴经济体发展2019年度报告》同时提到,2019年,E11经济增长仍受各种因素影响,例如美欧货币政策的走势、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与行动、债务风险、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改革进程以及主要大国的地缘政治风险管控能力等。如果主要经济体经济出现衰退,则有可能对阿根廷、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等E11国家经济带来较大冲击。

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指出,新兴经济体正面临两难困局,一方面其快速发展受益于全球化和相互依存,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和金融上又受制于发达国家,使其经济发展和经济决策的独立性上受到了影响,要解决这种两难需要进行适时、适度、适合本国国情的折衷选择,而这正在考验新兴市场决策者的智慧。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认为,当今世界变化非常快,新兴经济体必须要顺应这种改变并做好创新,在管理经济中必须不断地进行改革,并且要精心考虑、精心规划。

“新兴经济体会持续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力量。”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及首席财务官莱斯利·马斯多普说,未来加强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需要做四件事:降低脆弱性、绿色改革、防范中等收入陷阱、关注软件基础设施建设。

莱斯利·马斯多普认为,资金回流到发达国家可能会让新兴经济体更加脆弱。这就要求新兴经济体必须深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跟美欧市场做金融风险隔离。另外,新兴经济体在下一个周期的经济发展中,如果能够持续投资绿色科技也能够降低风险。

新兴经济体助推贸易自由化

《新兴经济体发展2019年度报告》称,新兴经济体成为全球贸易自由化的主要推动力。

根据全球贸易预警数据库统计资料显示,在二十国集团中的发达国家成员贸易自由化措施数量持续下降背景下,2018年E11中的巴西、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出台的贸易自由化措施较多。

报告显示,依托金砖国家等合作平台,新兴经济体为反对保护主义和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做出诸多新的努力。如2018年7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第八次经贸部长会议发表了有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单独声明;2018年11月,中国举行国际经济交往史上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商业和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教授沈凯玲表示,目前,全球单边主义有抬头趋势,博鳌论坛强调国与国之间的共赢和互动,这个主题恰逢时宜。多边主义是一个长远的理念,强调多边主义不会阻碍本国利益,反而促进各国长远利益,这是大局观的一种体现。

博鳌亚洲论坛26日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9年度报告》指出,2018年,亚洲新兴经济体总体保持了6.5%的高增长率,位居世界前列。亚洲经济增长和竞争力提升稳中有进,区域内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发展鸿沟逐步缩小,亚洲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区域合作板块。

世界第四大铁矿石供应商FMG集团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盖恩斯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持续增长,这给双方经济带来巨大好处。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亚洲域内经济体资金外流趋势有望减缓,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开展的国际经济合作不断深入,域内经济体间货币交换力度加大,“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将加速区域内经济融合,创造更多国际合作红利。

基础设施蕴藏大量投资机会

有观点认为,基础设施在促进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中作用越来越明显,当前中国正在推动的“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正向拉美延伸,投资港口、开发航线,形成了全方位合作的新格局。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表示,以港口建设为例,“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非常大的拉动作用,给集航运、港口产业链的发展带来非常大的机会。现在全球最大的货物港口基本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将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国际贸易发展。

伊丽莎白·盖恩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带动了许多新兴经济体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空前投资,这将大幅带动钢铁的投资和需求。

莱斯利·马斯多普表示,互联互通是新兴经济体发展的一个关键。“基础设施的概念要比传统硬件基础设施的概念更加广泛,不仅包括道路、桥梁和港口,还包括一些软件基础设施,比如卫生、教育、数字基础设施,这些领域都要进行大量的投资,才能够进一步促进新兴经济体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