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活人墓乱象 有序推进殡葬改革
2019-04-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29日,新华社播发稿件,对福州沿海部分地区毁林建造豪华活人墓问题进行了报道。福州市委市政府立即响应,部署开展整治行动,要求对文中提到的活人墓所在地区迅速清理,十日内平坟恢复植被。

对于豪华活人墓乱象,网民呼吁坚决整治、恢复绿水青山的原有生态;同时也要有序推进殡葬改革,倡导健康的孝道文化,大力培育“厚养薄葬”新风尚。而在此过程中,政府的监管和配套支持措施也不能“缺席”。

据报道,在一些农村地区,不少人迷信风水,修建坟墓讲究背山面水,山清水秀之地往往成为违建修墓的重灾区。一些村民通过抢占“风水宝地”贩卖牟利,助长了墓葬乱象。

网民“林修”认为,除了严格执法,也要认识到,公墓建设落后于村民需求,且呈现出公墓比私墓贵的尴尬;村民迷信风水,修建坟墓讲究背山面水等。鉴于此,在禁绝违规私墓的同时,也要优化公墓供给、积极引导环保的殡葬观念,让村民认识到环境保护对自身、对子孙后代的重要性。对偷建活人墓的现象,当地有必要立足于人文、从实际出发,该依法处理就依法处理,该正视解决背后的正当需求就尽早着力解决。

网民“韩秉志”建议,要做好殡葬改革,首先得从宣传引导入手。要通过多方式、多渠道介绍火葬、生态葬等新型绿色殡葬形式,把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看作是净化风气、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项重要举措,把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改变人们的传统观念。

“政府有关部门要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和引导,从土地供给、建造标准、使用管理等环节完善制度,细化操作,大力推动生态公墓建设,为公众提供更贴心、更方便的人性化丧葬服务,不仅有利于节约土地、保护环境,而且有助于培育‘厚养薄葬’文明之风。” 网民“王红峰”说。

另外,网民“韩秉志”还建议,作为民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殡葬领域的改革和整治过程中,也要体现服务意识。即使对市场化的殡葬服务业,政府监管和配套支持措施也不能“缺席”。要在经营主体、设施建设、设备标准、经营规则、服务对象等方面,更加规范化、标准化,让群众在具体事务上体会到方便,在情感上感受到关爱,这样才能有利于殡葬改革的推行。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