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优化重组
2019-04-04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重点实验室迎来了新一轮的大考。记者从科技部获悉,2018年工程领域和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出炉,共有6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评估,工程领域有43个,材料领域为21个。其中,工程领域的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等3个实验室,以及材料领域的硅酸盐建筑材料等3个实验室被列入整改类国家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将按照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工作部署,开展优化整合工作。

评估结果显示,工程领域的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等11个实验室,材料领域的材料复合新技术等5个实验室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领域的能源清洁利用等29个实验室,材料领域的粉末冶金等13个实验室为良好类国家重点实验室。

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我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成为孕育重大原始创新、推动学科发展和解决国家战略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重要力量,但还存在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世界一流领军科学家不足、管理体制机制亟待深化等问题。

事实上,早在2018年6月科技部和财政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称,到2020年实验室经优化调整和新建,总量保持在700个左右。其中,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在300个左右,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在270个左右,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在70个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