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买家入市 比特币暴涨至5000美元
2019-04-04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新的大买家入市,助推比特币时隔五个月重返5000美元关口。根据全球币价网站Coin Market Cap数据,比特币价格在4月3日盘中突破5000美元,加上前一个交易日,涨幅近20%,总市值接近885亿美元。

比特币价格波动剧烈,2017年底逼近2万美元,去年4月曾出现单日暴涨42%的纪录。但去年比特币价格走势凄惨,全年暴跌约76%,一度火热的交易日趋清淡,被部分投资人视为泡沫破裂。

比特币异常大幅上涨,带动以太币(Ether)等其他数字货币上涨。市场传闻纷纷出现,路透社引述分析师说法称,一笔神秘大单掀起算法交易买盘是关键因素。

媒体援引数字货币公司BCB集团总裁萨迪的话报道称,一笔总值约1亿美元、分散在三家交易所的买单,敲进约2万单位的比特币,可能是这波买盘的推手。至于神秘买家的身份,外界众说纷纭。

专家认为,比特币价格近几个月在4000美元附近徘徊,如今突破4200美元关键阻力线,使得买单纷纷跟进,带动价格直线飙升。交易平台eToro资深市场分析师格林斯潘向财经媒体CNBC表示,比特币价格冲破4200美元很关键,因为市场已关注一段时间,不少挂单都设定在4200美元以上,意味部分算法交易会在比特币达到这个价位后执行。

数字货币的剧烈波动加之全球监管力度不减,首次代币发行(ICO)市场已经失去活力。《华尔街日报》文章称,ICO已死,或者说已是半死不活。根据研究网站TokenData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初创公司通过ICO募集的资金仅1.18亿美元,远低于2018年同期的69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监管机构对ICO市场的整顿,再加上各种加密货币大跌,交易量萎缩,市场整体陷入熊市,令投资者感到恐慌。一个名为Sponsy的ICO项目发起人已将该项目取消,并放在eBay上出售,足见该市场的糟糕状况。

ICO降温再度表明,过去几年的加密货币热潮涨过了头,潜在投资者的态度正在从热烈追捧变为怀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