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政府信息化建设需融合发展
2019-04-04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会议现场。(资料照片)

3月28日,以“我国政府机构信息化系统建设与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为主题的国研智库大数据发展专题讨论会在中国智库创新科学园举行。本次会议由国研智库支持,国研智慧工程研究院和国研同方联合主办。

国研智库总裁张诗雨发表致辞提出,运用大数据推进政府信息化系统建设将是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课题,并从国际趋势和国内需求两方面阐述了大数据在政府信息化系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张诗雨指出,未来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与政府信息化系统建设的融合发展,一方面要将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积极构建政府机构信息系统。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

同方大数据产业本部副总经理李小华做了“新时代技术环境下各级政府信息化亟待升级”的主题演讲。演讲基于新时代下社会发展需求对政府信息系统的要求,分析了我国传统政府信息化系统面临无法有效支持政府应对跨行业复杂问题、无法填补新经济出现的管理真空、对政府机构业务体系和职能体系的变动缺乏适应能力等问题,严重阻碍了我国社会发展和行政管理体系深化改革的重要进程。

李小华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在新机遇新挑战下我国政府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思路。一要放宽眼界、提升眼光,树立新行政管理体系观念;二要完善数据形态,构建跨行业社会管理形态数据资源;三要优化决策模式,构建“三位一体”科学决策体系,体系化应对问题;四要以“三位一体”科学决策体系为指导,开展业务系统的延续性升级;五要构建可以引领行政业务体系改革的一体化新智能政务信息系统。

据国研同方首席运营官梅涛介绍,国研同方的成立具有特殊背景和意义,一方面是通过顶尖智库和企业的合作,运用信息化一起应对社会治理问题;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够把国研智库的智慧成果,用同方的技术进行试验,然后把它变成方便可用的工具提供给各行各业和地方政府,给大家提供一种有力的工具。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博导邢春晓提出,要推动一流智库、一流企业和一流高校在产学研智方面进行深度融合。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Web与软件技术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李超认为,数据形态需要创新性地描述多空间复杂问题,才能够体系化地应对复杂的现实问题。

另外,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大数据处处长李青从电子政务集约化、数据汇聚流程优化、数据联动等方面介绍了政府统计部门的变革情况。海关总署风险管理司大数据管理处处长高凤荣从创新和传统融合、监管与效率兼顾、政府跨级与跨部门合作以及挖掘大数据价值等角度提出相关建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