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话题 E-Talkshop
打击金融诈骗仍需多方合力
2019-04-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近日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金融诈骗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报告称,近三年金融诈骗发案量同比持续下降,平均降幅超20%,金融诈骗风险逐年缓解,金融诈骗案件主要分布于东部地区,信用卡诈骗罪为主要案件类型。该报告显示,集资诈骗犯罪风险防控压力增大,贷款诈骗、金融凭证诈骗发案量有所抬头。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金融诈骗行为扰乱了金融秩序,破坏了金融稳定,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利益,而打击金融诈骗必须从源头抓起,形成全社会合力,有力遏制金融诈骗发展蔓延。

网民“之哥”说,近年来,一些金融诈骗行为不仅扰乱了金融秩序,破坏了金融稳定,而且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利益。可以说,金融诈骗已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

网民“天梁”表示,打击金融诈骗,必须从源头抓起,形成全社会合力,打一场“人民战争”,只有这样,才能对金融诈骗露头就打,不至于让金融诈骗发展蔓延。

网民“开伟”称,防范金融诈骗不仅是金融部门的事,也是关系金融经济秩序稳定的社会大事。政府部门责无旁贷,应将防范和打击金融诈骗纳入工作目标,提供足够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毫不犹豫地支持反金融诈骗工作。

此外,还有网民称,有效防范和打击金融诈骗犯罪,遏制金融诈骗的蔓延,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正常的金融秩序。

(记者 赵东东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