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准“实”“惠”“民”
上海银行业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2019-04-09     □记者 姚玉洁 桑彤 吴娟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巩固乱象整治成果,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是今年的重要“命题”。

在金融创新活跃的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实体”“普惠”“民营”三大重点,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同时,自贸区新片区、科创板、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这三项重大任务也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指明了今年的方向。

服务实体经济 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荣共生。为实体经济服务,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核心要义。

去年以来,上海银行业聚焦重大项目,鼓励先进制造业发展。截至2018年底,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贷款余额分别为623亿元、573亿元和5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20%和15%。

在推进普惠金融,助力小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上海各家银行动作频频,银税合力助力民企初见成效。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二期)已于3月19日正式上线。截至目前,银税互动合作银行达60家,其中7家银行已完成专线直联工作,8家银行正在开展专线搭建。

3月27日,上海农商银行与新希望集团、四川新网银行、成都新希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多方联手发力金融科技,助推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上海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顾建忠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四方就发展金融科技、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三农及民营企业、推进供应链金融、推进普惠金融服务、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等多层次金融领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浙商银行上海分行针对民营企业经营中应收账款占压比重较高的结构性堵点,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应收账款登记、确权等难题,把企业应收账款转化为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帮助上下游中小企业盘活应收账款,解决民企融资难题。

建设银行的创新金融服务方案解决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其都市型普惠金融特色产品,如涉农小微企业快贷、特色小镇建设贷款、农业担保基金贷、土地抵押类贷款等,正在向农村地区纵深推进。据了解,建行普惠金融特色产品“小微快贷”已为1.2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了90亿元的可用贷款额度。

浦发银行也在积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在自贸业务和科技金融业务上将开展的两项创新实践工作,一个是成立以“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承备命名的“朱承备自贸创新试验室”;另一个是成立“科技金融创新试验室”。依托这两个试验室的设立,该行将创新实践进一步深化,让金融服务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更加贴近企业的需要。

稳政策稳预期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有些领域也出现了金融供给过度,积累了不少风险。上海金融要素市场集聚、资金集聚、金融机构集聚,金融防风险压力较大。

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韩沂表示,要将防范化解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地方实际,持续做好信用风险、交叉金融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继续严厉打击整治各种非法金融活动,进一步巩固治理乱象成果。

去年以来,上海银行业强化管控信用风险,建立健全联合授信和债委会机制;深化市场乱象整治,及时补齐制度短板,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各项贷款增速高出资产总体增速4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2月末,上海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81%,在全国处于最优之列。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把“稳政策”作为“稳预期”的核心,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新政策解读。例如,在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社会上对新规冲击资管业务的顾虑较多,央行上海总部在总行指导下及时阐明“新老划断”原则以及“过渡期延长”等细节,防范杂音扰乱市场预期。

迎三大重要任务 服务社会经济民生

今年,上海迎来自贸区新片区、科创板、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指明了方向。

自贸区新片区将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国际化经营打造更宽广的舞台,科创板的推出将为业务创新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将为金融机构扩大融资、优化机构和区域设置创造更多的机遇。

央行上海总部称,将以贯彻落实三大新任务为核心,以更宽视野、更远谋划、更实举措,攻坚克难,示范带动,引导上海各金融机构抓住新机遇,为上海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推进自贸区新片区金融业务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具备上海特色、可复制推广的金融改革创新,并完善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继续支持境外主体在境内发债融资,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债券市场提供更规范和便捷的服务;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下的外资企业外汇管理模式。

在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展方面,利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抵押补充贷款等政策工具,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上市企业培育,加强与上海市有关部门的合作,推动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加快上市;推广深化“投贷联动”等改革试点,引导商业银行设立更多科技专营机构和部门,大胆探索产融对接、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更有效方式。

在长三角一体化金融支持体系建设方面,将探索完善区域金融合作机制,并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设立秘书处,加强协调配合,推动落实统计与信息共享、共同支持实体经济、协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金融支持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举措。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斌表示,今年该行将进一步发挥总行在沪、机构集聚、资源集中的优势,加快推动总分行一体化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民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