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诉求不一 试点进展慢于预期
“督战令”频发 电改重点领域谋突破
超百个项目报名,第四批增量配电试点落地渐近
2019-04-10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因项目推进严重滞缓被相关部门约谈,在新一轮电改进入“攻坚期”的当下,已非个例。近日浙江金华东阳市、湖州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相关各方,就刚刚经历了一回。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各方诉求不一等诸多因素,增量配电业务、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等改革试点进展都慢于预期。在此之下,相关部门“督战令”频发,电改重点领域谋突破。超百个项目“报名”第四批增量配电试点,名单落地渐近,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也全面推进。

2015年3月15日,距中国在2002年启动的首轮电改13年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9号文”)正式发布,由此拉开了中国第二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序幕,亮点之一是提出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

2016年10月11日,《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出台,12月1日首批105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落地。之后2017年11月和2018年4月第二批和第三批试点相继落地,目前项目总量已达320个,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

但实际的进展并不如预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通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13日,第一批试点项目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的仅有20个。此后,两部门连续下发数个文件对试点项目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明确政策要求,细化了相关措施,并通过调研、通报、约谈等多种方式督促项目推进。

近日公布的《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第二期)》显示,试点项目整体进展有所加快,但也有部分地区落实情况较差,试点项目进展依然缓慢,如北京、天津、浙江、四川、宁夏等地仍有12个第一批试点项目未确定业主,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广西、陕西等地仍有23个第一批试点项目未划定供电区域,江西、湖南、重庆、云南、甘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未按要求及时报送试点进展情况。

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也遭遇了“拖延症”。原计划于2018年底启动第一批八个试点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目前仅南方(以广东起步)、甘肃、山西按时推进。鉴于此,国家层面放宽了时间表,要求各试点地区原则上应于2019年6月底前开展模拟试运行。

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这是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2019年全国能源工作会和年初的密集调研中所持续强调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今年两会期间也透露,经营性行业的发用电计划将全面放开,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将向县一级全面延伸。

(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