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笼换鸟谋转型 刀刃向内促发展
山东国资借力改革迸发新动能
2019-04-11     □记者 陈灏 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初春的东营港海风微凉。在这里,两个10万吨级液体散货码头的建设已被提上日程,投资主体是山东省渤海湾港口集团控股的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

去年3月,山东省整合滨州、潍坊、东营三个港口,组建渤海湾港口集团,以“国资队”主导和规范过往央企、民企和外资混杂的港口建设体制。在此基础上适时整合山东省内港口资源、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已被列入计划。

在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重力量的推动下,山东省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绽放新动能;国企市场化运营机制逐步健全,国企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监管格局正加速形成。

腾笼换鸟锚定发展新动能

将占营收比重90%的钢铁主业彻底关停18个月之后,老牌国企济钢集团走出谷底,每月营收从钢铁停产之初的4亿元上升到14亿元。

在济钢,已经看不到炉火与钢花。循环经济、生产服务、物流贸易等新产业取代了过剩的钢铁产能,成为济钢新生的绿色动力,也让济钢摘掉了亏损帽子。

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山东省国有资产优化布局的重中之重。在“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山东省近三年共退出煤炭产能1132万吨,钢铁产能150万吨;“僵尸企业”处置平稳推进,列入三年处置计划的321户省属“僵尸企业”基本出清;降杠杆减负债取得明显成效,山东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2018年底降至69.31%,较2017年初下降4.96个百分点。

“腾笼换鸟”为进军新动能腾出了空间。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文化创意等十大产业,山东省国资加快布局和迁移。

过去一年里的一系列“大手笔”,充分说明了国有资本布局调整的“山东动作”: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正式组建,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山东文旅集团相继挂牌成立,山东重工集团与山东交通工业集团完成战略重组。此外,山东全省运输机场资源整合也已经进入操作实施阶段。

山东省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山东省属企业在相关产业领域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占比分别达到34%、27%和47%。山东省国资委已建立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筛选确定了231个重点项目,部分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混改”加速建立运营新机制

横亘在山东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道路上的职工身份转换补偿金制度,去年被山东省政府依法取消。“拦路虎”被打掉之后,山东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加速推进。

经过近年的持续努力,山东省属58户试点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10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其中1户已基本完成,4户公开挂牌征集意向投资者,其他5户正在与战略投资者沟通洽谈。

更进一步的资产证券化也取得关键进展。2017年以来,山东国信、齐鲁高速、山东黄金、兖煤澳洲先后在香港上市,融资110亿港元。截至2018年底,山东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57户。山东省国资委已督促尚未有控股上市公司的省属企业加快内部资产整合、打造优势板块,力争尽快上市。

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山东省国企市场化运营机制正在不断健全,国有企业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

在兖矿集团,“混改”让曾经举步维艰的企业迎来“第二春”:兖矿旗下金通橡胶实施混改后,资产负债率由104%降至59.78%,去年利润较混改前提高807%;上海中期资本实力、净资产、年利润总额分别较混改前增长19倍、16倍、17倍。

打破“铁饭碗”、以市场为导向的减员增效工作也得以推开。据统计,近年山东省属企业内设机构、编制人数普遍压缩10%以上,近3年来累计调整产权层级、压减法人单位938户,管理层级在四级以内的企业占比已达70%以上。

为巩固改革成果,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推进省属企业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意见、非上市公司实施中长期激励的试点意见。目前,山东省省属企业中已有6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17户非上市权属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试点,17户企业建立年金制度。

授权经营塑造监管新格局

面对国企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成果,山东省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监管的要求,“刀刃向内”推进职能转变、改进监管方式,正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山东省明确提出,企业是投资的决策主体、执行主体和责任主体,可依据功能定位和发展战略规划,合理确定投资方向、策略和标准;山东省国资委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原则,以引导投资方向、规范决策程序、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为重点,对企业投资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履行出资人职责。

在这一要求下,山东省国资委对成立以来制定出台的188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出台了以管资本为主进一步推进职能转变的实施方案,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改变自上而下传导。目前,山东省已有13户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调整总部机构设置、改进管控模式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8个地市开展了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15户。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介绍,山东省将在战略规划、投资担保、资本运作、选人用人、业绩考核等方面,探索实行“一类一策”的差异化监管措施;同时,加强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实时在线的监管平台,实现对企业大额资金运作、“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动态监测,探索开展涉企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改革的深入推进,有力促进了山东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效益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省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082亿元,利润总额15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8%;资产总额达到73921亿元,同比增长1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