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参时评 Comment
政策时滞临近尾声 二季度经济有望企稳
2019-04-12     □盛松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此次调控政策时滞较长,但随着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和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我国经济二季度有望企稳。

通常央行开始降息、降准被视为逆周期调控政策的起点。从过去三次调控情况看,以政策放宽为起点,通常3至5个月后M2、社会融资规模等金融数据率先企稳回升,工业增加值、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数据的企稳则是在政策放宽后的3至8个月,而CPI、PPI等物价数据的见底回暖则在政策放宽后的10至11个月。

2018年以来的政策时滞偏长。从去年4月央行降准置换MLF到现在已有一年,即使从多项政策边际放松的8月算起,至今已有8个月,但经济尚未明显回升。固定资产投资最早出现回暖迹象,增速从2018年8月的5.3%历史低点稳步上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在2018年11月下行至8.1%,今年2月小幅反弹至8.2%,时滞在8个月以上。2018年年中社融增速开始下降,年底降至9.8%,今年2月反弹至10.1%。金融数据是否企稳,需要结合一季度数据整体观察,但时滞确实比以往长。

此次政策时滞较长主要有四点原因。一是国际形势错综复杂。2018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及带来的不确定性,不仅直接影响外贸部门,也影响到国内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市场预期。二是金融去杠杆。最近一两年的金融强监管、去杠杆压缩了银行投放非银的资金,最初表现为M2增速下行。金融去杠杆降低了金融风险,但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体经济融资,尤其是民企和中小企业融资。三是经济转型升级前所未有。2018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服务业占GDP比重为52.2%,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四是民营经济的波动。民营经济是整个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2016年-2018年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降低。随着支持民营经济的各项政策密集出台,民营经济将较快发展。

当前,政策时滞已近尾声。首先,外贸局势趋于缓和。今年全球经贸关系有望阶段性缓和,我国对外贸易呈现多元化特征,进出口商品结构也持续优化,外贸压力将有所缓解。其次,金融业全面强监管取得较大成果,目前已有所缓和。从去年11月起,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的收缩速度开始趋缓。第三,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关键领域的改革红利将激发市场活力,增添内生动力,提升内需潜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第四,民企发展获得政策支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金融财税部门纷纷出台支持民营经济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这些都有利于增强民企信心,促进民企投资和生产经营。

预计2019年投资、消费、出口不会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我国经济二季度有望企稳,全年经济增长可能呈现“前低后高”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